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打通农资运输“肠梗阻”,抢农时保春耕

孟哲
2022年04月25日18: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当前,正值春耕春管大忙时节,一些地方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导致交通不畅,农资运输存在堵点卡点,出现了人到了田里,农资却进不到田间,农机还堵在路上等情况。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确保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微循环”畅通,严禁擅自阻断或者挖断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行为。

一年之际在于春。当前全国春季农业生产进展总体比较顺利,但是部分地区还存在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部分公路、水路通行受阻,运输车辆司机按当地防疫要求长时间隔离,导致农资、饲料、农药等运销“最后一公里”运输受阻,对春耕生产影响较大。《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过度管控问题,从打通高速公路“大动脉”,到畅通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微循环”,从科学合理设置高速公路防疫检查点,到严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2个(含)以上防疫检查点……以更加便利的措施,最大限度地简化相关手续,打通交通堵点卡点,解决农资“进村难”、果蔬家禽“出村难”,保障农资在第一时间运输到田间地头,确保农民能够正常开展田间作业,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提供坚强支撑。

人误一时,地误一年。做好春耕春管工作,畅通的交通十分重要。为此,《通知》提出“巩固骨干路网‘大动脉’畅通成果”“服务农民有序返乡”“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等8方面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就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农资和农产品运输服务保障,打通运输过程中“肠梗阻”现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春耕春管,事关民生大局,更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这就给春耕生产带来了新的挑战。特殊时期,如何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田地一亩不撂荒,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考验着各级主管部门的统筹能力和水平。

我们应当看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方面在想方设法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春管。从《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到《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再到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聚焦当前春耕春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就维护农业生产和人员物资流通秩序,提出工作要求、回应社会关切,一系列举措体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主动作为。各地区要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举一反三,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尽快落实到位。

做好春耕春管工作,从农村实际出发,为农民解决切实问题,确保不误农时开展农事活动,我们就能稳住农业基本盘,就会迎来丰收年。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