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善用“领导留言板”的民意指南

田宇
2022年04月2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无论是电脑上点开人民网,还是在手机上打开“人民网+”,都能在显眼处看到“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结合社区服务能力不断升级,让幼托服务和保障能力继续下沉,落实到位”“对于一切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监督到底”……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再次成为网友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

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作为专门为中央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经成为听政声、察民意、聚良策的畅通渠道。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300万件群众意见建议在这里获得各地区各部门回复办理。一个个期待、一个个点子,通过“领导留言板”汇成民心民意的“晴雨表”,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范例,也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生动缩影。

把“群众工作”搬上网,不是传递意见、表达态度的“虚功”,而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单位对群众留言问题作出“该问题请咨询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敷衍回复,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的工作人员果断退回。可以说,工作作风好不好,“领导留言板”上见真章。谁在用心用情,谁在糊弄了事,群众看得一清二楚。正是因为不走形式、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切切实实为人民发声、为人民代言,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领导留言板”被不少党员干部视为干事的“好帮手”“好伙伴”。

如果说愿不愿用、想不想用折射的是工作态度,那么能不能用、善不善用体现的就是工作能力。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正在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北京将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正式纳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工作之中,山西省对重点留言逐条跟踪督办、视频回访,黑龙江、内蒙古、重庆等省区市发文要求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与常态化……不管是主动征集问题,还是公布实事清单接受监督,抑或公开回应群众诉求,“领导留言板”上的只言片语都能有效化作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民意指南,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推动有关部门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来自网友的评价,道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价值所在、职责所在。开好民意直通车,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必能为治国理政赋能聚力,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领导留言板”受权征集

人民日报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搭建连心桥 为民办实事

新华社发文:“领导留言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新闻联播:“领导留言板”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

光明日报:“领导留言板”300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中国青年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微视频:一块留言板 一座连心桥

人民网《人民建议》长期征集各界意见建议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