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让民法典更好守护美好生活

沈若冲
2022年05月0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浙江慈溪市推出《少年民法说》民法典优秀视频展播,让青少年化身民法典代言人;安徽天长法院利用下沉社区防控疫情这一契机,组织值班干警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推动更多群众加入线上普法行列……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之际,各地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掀起普法热潮,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家第一部民法典实施的第二年。前不久,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目的就是要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覆盖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正因如此,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这是推动民法典更好守护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各级要深刻认识、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等作用,让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群众关心什么,民法典普法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民法典普法就开展到哪里。这启示我们,开展好民法典的普法工作,必须抓住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本次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应当看到,农村普法向来是薄弱环节,需要下更大力气。既要聚焦重点人群,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也要立足解决问题,通过普及民法典来推动农村治理水平提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作为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让老百姓真懂真用民法典不能简单照本宣科。开展好民法典的普法工作,还需要力戒虚、突出实,坚持效果导向。一方面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宣传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以科学的分工、有效的机制、丰富的活动、有力的落实推动形成普法热潮。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更加突出针对性、有效性。现实中,有的通过短视频深入浅出讲解,有的通过以案释法为群众解疑释惑,有的广泛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这些之所以效果显著,关键在于贴近群众、走近群众、用了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也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普法工作,做到防疫、释法两不误。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