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命运与共,一起向未来(评论员观察)

——北京冬奥盛会启示录⑤

盛玉雷
2022年03月18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梦想从未散场,传奇永不落幕。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盛会的圆满成功,兑现了阳光、富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的美好约定,展现了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和勇毅行动。

  世界会铭记这些精彩时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书写着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引导牌组成一朵巨大的“雪花”,传递着团结一致、合作共赢的美好期许;冬残奥会闭幕式上,4位视障歌手全新演绎经典歌曲《你鼓舞了我》,传递出彼此鼓舞、拥抱世界的动人力量。观众也感动于这些温情瞬间:“欢迎来中国!”国外运动员为中国年轻志愿者的热情落泪,结下跨越山海的真挚友情;“我真为你骄傲!”同场比拼的对手为中国运动员近乎完美的表现欢呼,彰显了竞技体育的精神风貌。来自不同国家的“你”和“我”,在北京冬奥盛会的舞台上一起成为“我们”。场内与场外、中国和世界,共同唱响“一起向未来”的冰雪欢歌。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习近平主席复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指出:“世界各地奥运健儿齐聚五环旗下,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为世界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为世界播撒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激发了人类增进团结、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力量。”为人类创造一个寻求和平、友谊的载体,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所在;为世界搭建一座对话、交流的桥梁,这是奥林匹克盛会的价值所向。北京冬奥盛会以其精彩、非凡、卓越赢得世界瞩目和好评,见证了竞技体育的荣耀与梦想,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双奥之城”,非凡盛会。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彰显“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的冬奥效应……这是亿万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是一个欣欣向荣、开放自信的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必将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信心和动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各国唯有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才能奏响和平、团结、进步的时代乐章,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携手各方共创美好未来,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这是和平友谊的歌声,这是团结奋进的象征,这是“一起向未来”的和音。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顺应时代潮流,凝心聚力、携手同行,我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愿景充满向往,我们对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8日 05 版)

(责编:白宇、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