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余生,请多指教》不只有颜值

王曹群
2022年03月17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千呼万唤的29集都市爱情剧《余生,请多指教》(以下简称《余生》)于近日播出。该剧由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由两位“新生代”年轻演员领衔出演。

一部甜宠剧,如何在细节上被普通观众认可,《余生》可以说是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甜蜜的爱情中,琐碎的生活日常不失真;平平淡淡中,更凸显出爱情、亲情的伟大。

在剧情上,各条剧情线简单清晰,没有刻意制造冲突或吸引眼球的雷人环节,深度刻画了现代人的生活点滴。主线虽为爱情故事,但父女情同样在剧情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也成为推进主线剧情的一个有力推手,这在充满各种甜宠情节的都市爱情剧是很难得的,不仅丰富了剧集的节奏,更拓宽了受众群体,可以说一举多得。

在人物塑造方面《余生》也可圈可点,作为甜宠剧,甜蜜的爱情是必不可少的,欢喜冤家的斗嘴,淡淡的心动感,满满的生活气息。有别于传统的套路,既没有霸道总裁与灰姑娘的脱离实际,也没有多角恋等苦情来降低智商,《余生》展现了主角努力生活的态度以及和“爱”的人在一起的那份满足。这份“满足”的心态也诠释了爱情的真谛。

两位主演可以说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女主角的表演自然顺畅,在谈恋爱时让观众感到甜蜜,在作为女儿时也能突出了那份亲情的羁绊。与女主角相比,男主角在表演上略显稚嫩,不过在女主角的感染下,演得十分走心。恰恰是,走心的演技,能把角色演活,真正赋予角色生命力。

美中不足的是,《余生》在支线剧情上也出现了 “想当然”的情况,台词的设计上可以更严谨,几个配角表演略显浮夸。

但瑕不掩瑜,平平淡淡的《余生》,不失为好作品。其实,对观众来说,用心的作品是能够感受到的。能用平凡的人物角色,讲出精彩的故事,能让原著粉取得共鸣,希望《余生》能够获得大众的认可。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