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政策“组合拳”发力稳经济大盘

——“2022年,中国经济怎么干”系列之九

吴秋余
2022年03月1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超1万亿元!按照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今年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以增强可用财力。这笔来自过去几年外汇储备经营收益的利润,既不会增加税收或经济主体负担,也不会提高财政赤字,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联动,共同发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各方面要围绕贯彻这些重大政策和要求,细化实化具体举措,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组合拳”成为一个重要政策取向,通过多种政策措施、调控手段相互配合,将会放大政策实施力度,更好发挥出“1+1﹥2”的组合效应,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打好政策“组合拳”,要突出协同发力。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经济规模扩大、产业体系更趋完备,经济运行的系统性、复杂性大幅提高,考验着政策制定与实施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这意味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绝不是某一项政策单打独斗能够实现的,而是要多种政策、多项措施齐头并进。唯有打好政策“组合拳”,才能打赢今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硬仗。

打好政策“组合拳”,要坚持系统观念。宏观调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政策措施“不到位”或者“过了头”,都可能影响整体政策效应的发挥,甚至产生“过犹不及”的反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制定和实施政策必须从全局出发,遵循经济规律、发展规律,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努力促成政策合力,既要避免“合成谬误”,不同政策相互掣肘,又要防止“分解谬误”,整体任务简单分解,甚至层层加码。与此同时,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必须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不把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

打好政策“组合拳”,要实现最优成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既要稳增长、又要高质量,制定和实施任何一项政策都如逆水行舟,需要综合权衡得失利弊,在最大限度发挥出政策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的同时,将可能的不良影响和经济风险降到最低。以财政、货币政策为例,如何能够在提升政策效能、加大实施力度的同时,防范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通货膨胀等负面效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很好的答案: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措施,在财政赤字率降低、财政可持续性增强的同时,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这种既不增加企业和社会负担,又能降低财政风险的做法,可谓“一根甘蔗两头甜”的良策,体现了多种政策间的协调联动,展现了政策“组合拳”的真正魅力。

宏观调控犹如一台机器,只有每个部位、每个“零件”紧紧咬合、协同发力,才能高效运转。越是压力增大、困难增多,越需要发挥出各项政策事半功倍的组合效应。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着眼大局、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形成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相信在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组合拳”作用下,中国经济巨轮定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奔赴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链接:

人民财评: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好

人民财评:让财政“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

人民财评: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人民财评:让货币“水渠”畅达实体经济

人民财评: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搞粗放型发展

人民财评: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人民财评:坚定信心不畏难 真抓实干有出路

人民财评:"5.5%左右"!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