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推动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田宇
2022年03月0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统筹制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的流程规则;设置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建设企业和个人专属服务空间,完善“一企一档”、“一人一档”……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作出系统设计和工作部署,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迈上新的台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是便利企业和群众生产经营与办事创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一段时间以来,“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的现象饱受诟病,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甚至办不成的情况亟待改善。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一些地方和部门近年来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不断涌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从“分头办”向“协同办”、从“多次办”到“一次办”的转变,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广东“粤省事”、浙江“浙里办”、江苏“苏服办”、江西“赣服通”……今天,各地政务服务平台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一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分散、办事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较为普遍,政务服务整体效能不强,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此次出台的《意见》,就是着眼于标准不统一、服务不协同、共享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等情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落实不好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全面提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意见》从四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设定了2022年底和2025年底两个阶段性目标。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就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完善落实有关标准和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关键掣肘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建设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截至2021年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超过8亿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2.6亿人,总使用量338.9亿次。沉甸甸的成绩单,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更高期待。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就一定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添砖加瓦。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