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网红”不是“色情低俗零食”的挡箭牌

蒋萌
2022年02月2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不少成年人的记忆中,大白兔奶糖、麦丽素、泡泡糖等童年零食不仅曾带来味蕾上的快乐,更是童趣童真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物质供给极大丰富,许多在“蜜罐”里成长的孩子对“零嘴”也变得挑剔。一些商家挖空心思地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甚至不惜“剑走偏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低俗零食”引发的问题。

所谓“色情低俗零食”,一是带有软色情样式和含义的零食,例如,外表疑似“计生用品”的“套套糖果”“姨妈巾棉花糖”“老婆乖乖丸”“老公温顺颗粒”等等,不少打“软色情”擦边球;二是以“整蛊、恶搞”为名,如“仿真便便”“脑残片”“手工巧克力大便”等糖果。

有人会有疑问,这种食品有什么危害?

其实“色情低俗零食”已不是正经零食,而是异变为刺激孩子感官、污染童心的“怪胎”。比如,儿童零食的外观居然被做成“计生用品”,打起“性诱惑”的算盘。一些少不更事的孩子觉得“搞怪、好玩”,真掏钱去买,还和小伙伴“炫耀”。眼见自家孩子竟然吃“计生用品”,或是懵懂偷摸地“玩”,哪个家长能受得了?这已不是简单的恶搞,而是会给孩子造成“性误导”,伤害其身心健康,甚至影响正确“三观”的形成。有关商家为了逐利无所不用其极,已然触犯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

有关部门必然出手。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有关部门的整治目标很明确,就是剑指以色情、低俗、整蛊为噱头,将糖果零食打扮成“辣眼睛”的东西,诱使缺乏辨识力的青少年购买的龌龊营销行径。对此,许多家长拍手称快,真心希望“低俗零食”被全面查处下架,不要再毒害青少年。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相关治理也面临“阳奉阴违”。比如,有厂家负责人就对恶搞零食被强制下架表示“不理解”,辩解“就是朋友之间开个玩笑”,还不当回事地说,如果有进货需求,工厂可正常生产,所有商品均正常发货。在一些学校周边的小店里,“情色零食”仍被放在货架的显著位置,招揽着过往的孩子们。在网络平台上搜索,诸如“可以吃的姨妈巾”等恶搞零食品类繁多,网店客服还“贴心”告知可以保密发货。更有视频博主做“奇葩零食”的开箱评测,分享传播进一步助长“低俗零食”成为“网红”……

凡此种种,一方面说明以往地方有关部门的治理,并未彻底打掉“低俗零食”的生产源头,未触及违法生产和经营者的“痛处”,一些商家仍在伺机“故态复萌”。另一方面,线上与线下对“低俗零食”的推介和零售还在继续,表明综合治理、进一步“动真格”势在必行。这之中,更须厘清,“网红”不能沦为不良产品的“遮羞布”,“玩梗”不能成为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免责牌”。

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不仅要求重点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等区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而且列出了6条将严厉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发布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电商平台经营者不履行法定核验登记义务等。在惩处层面,违法失信将被列入相关“黑名单”,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查处。这对“低俗零食”的生产者、经销商以及负有审核职责的电商平台敲响警钟,也对监督、执法、查处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学校和家长也要积极引导孩子,加强科学的性教育,让孩子明辨是与非,对“不良诱惑”说不。这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

法律有红线,营销有底线,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色情低俗零食”该玩完了。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