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碳排放管理师”躺赚高薪?骗你的!

仝宗莉
2022年03月03日18: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报名费3500元,可以代考,拿到证书挂靠一年能赚三四万。” 收到来自培训机构的这番说辞,从未听说过“碳排放管理师”的你,是否会动心呢?

自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碳管理相关市场热度持续升高。2021年3月发布的18项新职业中,“碳排放管理员”被纳入职业序列。一时间,网络上各种“碳排放管理师”报考广告让人眼花缭乱。殊不知,所谓“可以免费学”都是陷阱,“考证书可获数万挂靠费”等纯属骗局。

不存在“碳排放管理师”职业,考证培训本是空中楼阁。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并没有“碳排放管理师”职业,只有纳入职业分类大典的“碳排放管理员”,一字之差谬以千里。而中国人事考试网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并未开通碳排放管理相关课程考试与证书。此类证书被炒得热火朝天,完全是培训机构在浑水摸鱼。有记者通过某投诉平台查询发现,涉及“碳排放管理师”考证投诉有63个,其中大部分维权者表示“机构收了钱就联系不上”。

培训证书非职业技能证书,持证躺赚纯属痴人说梦。针对一些 “碳排放”相关培训机构宣传时盗用“中国国家培训网”名称和品牌,在学员报名群夸大证书效力为上岗必备等不实宣传内容,近日,中国国家培训网特发布声明称,参加此类培训颁发的是《培训证书》,并非上岗必备证书或其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众所周知,普通培训合格证明并非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更不可能自动带来收益。

低价为饵花式承诺,不过是老骗术穿新衣。有不少考生投诉称,一些培训机构在推广“碳排放管理师”培训课程时,宣称考试包过、一次性考取高级证书、拿证后可兼职可全职,甚至还会给出“考取证书可获数万元挂靠费”的承诺。事实上,不过是蹭碳排放的热度,无非是以免费考、无门槛搭台阶,以高薪、兼职为诱惑,通过虚假宣传坑蒙拐骗消费者的血汗钱。

每当一个新兴职业出现,某些不良培训机构便蜂拥而上,对消费者“围追堵截”兼洗脑,挣“考证培训”的昧心钱。治理证书培训领域乱象,监管部门责无旁贷。要尽快完善法律法规,织牢监管网,给职业考证培训机构明确门槛、法律责任等,划出红线和底线。同时严格规范学术团体、行业协会等组织机构发放新职业证书,对违法违纪者施以严惩。

天上从来不会掉馅儿饼。广大消费者也应警醒:无门槛的证书往往等同于无含金量,“考证躺赢”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