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来论:薪火相承,续写冰雪佳话

郭明暄
2022年02月18日12: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2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我国冰雪健儿捷报连连。从1980年我国首次参加冬奥会,到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顺利举办了第二十四届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的实力稳步前进的背后,是一代代的热血华夏儿女薪火相承的倾情付出。

发光发热,先行者助力冬奥。当年的意气少年在冬奥赛场上为国争光,如今荣誉满身的他们在退役后,为祖国冰雪事业继续发光发热。冬奥会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杨扬带领团队承办“青年体育论坛”“冰飞扬iCE LiVE-东方明珠冰上嘉年华”,用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助威;冬奥会中国首位速度滑冰金牌获得者张虹出镜主持央视系列节目《带你一起看冬奥》,以贴近大众的视角向观众科普冬奥会的钢架雪车、高山滑雪、冰球等项目;曾在冬奥会上夺得四块金牌的短道速滑“大魔王”王濛受邀担任咪咕视频冬奥赛事解说,用平实的语言,饱满的热情向大众解说比赛,让广大观众感受到冬奥运动的魅力,“唠嗑式”解说也成功“破圈”,吸引更多人关注这次体育盛会。

稳中有进,中生代不负众望。纵览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队多数奖牌由中生代选手斩获:“90后”短道速滑选手在混合团体接力项目斩获首金,1997年出生的任子威和高亭宇分别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夺金,1990年出生的徐梦桃和齐广璞分别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赛和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夺金。四年磨一剑,久经沙场的中生代健儿们用自己的沉稳老练和稳定发挥,为下一代运动员做出了榜样。

一鸣惊人,新生代初试牛刀。在前辈们不断突破进取的精神引领下,中国代表队中的小将们也在自己的冬奥首秀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强大、一往无前和无所畏惧。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的第三跳时,大胆尝试堪称世界最高难度的向左偏转双周偏周转体1620加安全抓板,成功逆转夺金;“小栓子”苏翊鸣在2月15日比赛中夺得银牌之后再次发力,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的前两轮即以182.5的高分锁定第一名,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并且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获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的“全民小儿子”李文龙,拼到冰刀折了也坚决贯彻团队战术………新一代运动健儿们正扬帆起航,向世界展示新生代运动健儿们锐意进取的英姿。

据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176人,其中131名首次参加冬奥会,“00后”运动员占比达到四分之一,运动员平均年龄25.2岁。我国冰雪运动的影响力、竞争力正在蓬勃发展,储备人才也逐渐步入正轨。从杨扬到谷爱凌,从武大靖到苏翊鸣,胜利的渴望和国家的荣誉被刻入心底,中国的冰雪佳话,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续写。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