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冬奥会,给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望海楼·“冬奥之光”系列评论 ①)

■ 李嘉宝
2022年02月17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全球目光聚焦北京。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冰雪之约,人们冲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又一次相聚在五环旗下。伴随着春天而来的北京冬奥会,给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

  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展现了中国勇于战胜困难、克服疫情影响的坚定信心。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和中国政府坚强领导下,中国历经6年多精心筹备,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国际奥委会等方面通力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北京冬奥会如期开幕,彰显了中国言出必行的精神、风雨无阻的力量。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近日宣布,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作为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不仅使各国人民共享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还传递了不惧风雨、战胜疫情的宝贵信心。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感慨说,体育帮助人们共克时艰,北京冬奥会将传递出坚定的信号:人类可以团结起来,战胜疫情。

  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见证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续写新的传奇。

  观察北京冬奥会,人们看到太多惊喜: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冰雪五环”破冰而出等场景,呈现出一幕幕惊艳世界的“中国式浪漫”;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铺就冰丝带“最快的冰”,诞生了多项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严格落实“双闭环”管理,完善场馆防疫措施,防止疫情发生;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新建全部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计划;赛场上,小将一鸣惊人,老将壮志满怀……赛场内外,中国结与奥运五环交相辉映,“黑科技”与绿色发展理念相得益彰,中国向世界呈现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贡献,也为后疫情时代人类如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启迪。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由衷称赞:“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

  北京冬奥会呼吁“一起向未来”,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乐章。

  当前,疫情仍在持续肆虐,国家间的分歧和冲突不断出现、信任危机频发,各种全球性挑战复杂难解。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将世界凝聚在一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澎湃动力。这些天,从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为冬奥志愿者们的热心而感动落泪,到中国队运动员谷爱凌真诚拥抱在比赛中失利的法国选手,一个个动人的冬奥故事昭示世人,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是赛场上需要的,更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体现人类团结友谊的舞台,成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交的桥梁,让“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大放光芒。这正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期待的“一届成功的冬奥会”。

  未来几天,美丽的“双奥之城”北京将继续见证各国冰雪健儿奋勇拼搏的矫健身姿,书写人类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的精彩故事,凝聚起世界各国携手迎风雨、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赵欣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