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来论:竞技拼搏背后的友谊同样打动人心

李孟熹
2022年02月12日20: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0日,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出战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决赛,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块银牌。比赛结束后的采访中,贾宗洋为自己第二跳的失误自责落泪,徐梦桃与齐广璞连声安慰,三人紧紧相拥。

此刻,这个拥抱让他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同为冬奥会四朝元老,十六载的艰苦训练、冲金的希望和伴之而来的压力,没有人能比队友更加感同身受。时光不负有心人,蹉跎岁月里虽总会留下些许遗憾,但并肩作战的每个春夏秋冬都无比珍贵。

超越竞技亦敌亦友。在2月10日的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与金博洋同场竞技,赛后两人可爱同框冲上热搜。同为花滑男单的顶尖选手,在冰面上他们是对方最强劲的对手,而走下冰场,羽生结弦会用中文对金博洋喊“天天加油”,金博洋把与羽生结弦的合照摆在家中奖牌旁最显眼的位置,两人会一起比划只有他们懂的“蜘蛛手”。他们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相互学习的榜样,情谊跨越国界,友谊长存。

赛场背后惺惺相惜。2月8日,谷爱凌在北京冬奥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夺冠后,跪地安慰失误落泪的银牌选手泰丝·勒德。谷爱凌在赛后采访中提到,她想把金牌与泰丝·勒德一起分享,是对手的优秀鞭策自己变得更强,“这个金牌的一部分也是归她的”。既为对手,更是相互欣赏的朋友,她们如同星与月,相互争辉的同时,也编织出了璀璨的夜空。

面对遗憾彬彬有礼。范苏圆与凌智在赛中出现失误不敌美国队,赛后向美国对手赠送八枚“冰墩墩”徽章。即便赛场上遗憾失利,却不失作为东道主的风度,尽管输掉比赛,却赢得了尊重、收获了珍贵友谊,体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中国文化,奥林匹克和平与友谊精神在这一刻闪闪发光。

赛场背后,运动员们的情谊与成绩、与奖牌无关。体育竞技从不是敌我交战,正如谷爱凌在采访中所说:“体育可以把所有人团结起来,而不是让彼此疏远。”在竞技中收获的友谊更加弥足珍贵,这无疑是奥林匹克“友谊长久”精神的最生动美好的体现。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