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谷爱凌夺冠!中国雪上项目再进一步

蒋萌
2022年02月08日19: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上午,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雪上项目中夺得的首枚金牌!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新增小项之一,该项目视觉冲击力极强,备受年轻人喜爱。决赛中,谷爱凌的表现堪称完美。第一跳就直接飙到了1440的高难度动作,而她也是女子选手中第一个完成这个动作的运动员。凭借这个动作,她拿到93.75分;第二跳,谷爱凌得分为88.50分;在最关键的第三跳,谷爱凌放出了超高难度“大招”1620,拿到94.5的高分。最终,她以188.25的总分获得该项目金牌。得知这一成绩,谷爱凌跪地喜极而泣。可以说这枚金牌成色十足,这枚金牌意义深远。

谷爱凌创造了历史。相信也会使许多观看比赛的观众印象深刻。雪上的飒爽英姿将会激励更多人参加冰雪运动,去亲近冰雪。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有人说谷爱凌是滑雪运动的“天才少女”,谷爱凌却俏皮地纠正道“天赋只占0.1%”。是的,任何成功都不可能轻而易举。在获得佳绩的背后,运动员经历了多少训练,流下了多少汗水,承受了多少压力,一言难尽。高难度动作必然伴随高风险,有成功也肯定有失误。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始终坚持心中梦想,不负韶华奋力拼搏,才是运动员成长的“真谛”。

谷爱凌此次夺冠也非“一帆风顺”。在资格赛中,受大风天气影响,她在第二轮比赛时出现失误,滑雪板掉落,只得到24.5分。要说此时的运动员没有出现心理波动,是不可能的。但她和教练迅速进行调整,并成功完成第三跳,才得以晋级决赛。她赛后说“我很高兴自己能够顶住压力。”在大赛中磨练,在压力下奋起,只有经历这样的过程,才可能真正实现蜕变。

谷爱凌创造了历史,也是中国队创造的历史,这更是中国雪上项目进步的一个缩影。此前,中国获得的唯一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是,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而从北京取得冬奥会主办权开始,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中国雪上项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北京冬奥会上,我国雪上项目健儿蓄势待发,力争实现更大突破。除了继续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保持相对优势外,中国高山滑雪队会参加11个小项(包括混合团体)的全项目比赛,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中国队有4女3男拿到参赛资格,中国跳台滑雪队多名队员也将参加多个项目的角逐……机会从来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中国雪上健儿已然准备好了!

愿中国冰雪健儿继续发挥昂扬斗志,敢打敢拼,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在“家门口”取得更多佳绩。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