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华时评·从春节看文化自信丨敬老孝亲,薪火相传

2022年02月06日07: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题:敬老孝亲,薪火相传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春节,是一场敬老孝亲之旅,旅途的“终点”就是家,是父母,是亲人,是情感与情怀的沸点。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在中国人的价值观中,敬老孝亲是善德之先。回家过年,其实就是一种尽孝。忙了一年,除夕之夜,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一起聊天,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早已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千万“家和”的力量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这个能量是巨大的,是惊人的,是无坚不摧的,它让中国人有了战胜任何困难的底气和信心。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父母在,家就在,根就在,年味就在。这世界上没有哪一条路如同中国人春节的回家之路,虽然关山迢递而必至,哪管千山万水而终达。

  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很多人不得不和父母亲友告别,踏上返程的归途。这个时候,不少人的行李中装满了家乡的土特产。然而空间再大,也装不下父母那份沉甸甸的爱;分量再重,也比不过爸妈那份真切切的情。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对中国人来说,孝与感恩是精神与基因的凝萃。我们每个人,一次又一次,一代又一代,将春节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基因深深复刻。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