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品质为王,推动卡酷春晚继续向前的精神指引

暖山
2022年01月31日19: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月30日全三维动画制作的《动画春晚》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在卡酷少儿卫视首播。

动画春晚以“酷虎生威、欢喜过年”为口号,紧扣冬奥主题。虎年动画形象酷虎和卡卡牛、酷小鼠,在冰雪世界开启生肖罗盘,完成生肖轮替仪式,和孩子们共同迎接春节和冬奥盛世。这是一场“有味道、有仪式、有温情、有快乐”的春晚盛宴,传统文化和冬奥文化融合呈现,在神奇的动画冰雪世界里,以丰富的想象力和精巧的构思,用全新的动画春晚元素打造出一个梦幻映射现实的童话世界,成功地营造出喜庆欢乐、迎接冬奥的温馨氛围。

晚会还将童真梦幻舞台与京华大地实景的虚实融合,展现了北京的文化气质、新北京的时代风貌、迎冬奥的喜庆氛围,体现了“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卡酷动画春晚整体风格上把传统文化的内在神韵与少年儿童的审美完美结合,用现代化的技术和动画展现手法,以专业精神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意象之美、精神之美、价值之美,起到了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的传播效果。

此外动画春晚还以魔幻炫丽的背景设定、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吸引着少年儿童。在魔幻之外,引领儿童成长的正能量,在今年的晚会上也更加强劲。今年的原创主题曲《梦未来》,将作为未来每年动画春晚的主题曲,歌声唱到“你是否看见,看见未来长大的样子呢?期待明天,勇敢去追寻吧,童年造的梦,会给你力量。”用音乐与歌声的力量搭建起一条飞向未来的道路,同时用想象和动画塑造孩子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引导孩子形成独立意识与自信观念,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鼓励其勇敢追逐梦想。

今年的动画春晚艺术呈现和制作技术显著升级,动画呈现更加细腻、精准、流畅,场景更加丰富,场景丰富、视觉效果更加奇幻,给观众们带来全新沉浸式视觉体验,有冰雪覆盖的山脉,暴风雪、极光、星河辉映的冰川,有自然博物馆、鸟巢、天坛、什刹海等人文景观,还有加入了科技智能感的北京动物园,自然风光场景充满中国美学韵味、冰天雪地仍不失中国文化的温润;人文景观凸显了首都风貌;而庙会等场景,彰显了浓郁的中国年。

2022卡酷卫视动画春晚成功把握住了少年儿童的心理、文化需求,“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这正是推动卡酷春晚继续向前的精神指引。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