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让高价值发明专利多起来

庄红韬
2022年01月30日10: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发布的2021年知识产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了1.2件,折射“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事业良好开局,也反映了我国在发明创新方面更加突出质量和价值导向,着眼于引导专利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高价值发明专利”,是指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专利质量较高、价值较高的有效发明专利,主要包括5种情况: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二是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三是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四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五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大力倡导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有利于引导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更加注重专利质量和效益,聚焦核心关键技术领域,促进专利转化运用,进一步加强海外专利布局,从而提升经济竞争力。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今天,鼓励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并积极促进其转换为经济成果,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

我国历来重视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新中国成立不久,即颁布了《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商标注册暂行条例》等法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知识产权工作逐步走上正规化轨道。多年来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二位。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一步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重要转变,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知识产权事业的飞速发展也为国民经济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据《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达到12.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97%,较上年提高0.35个百分点。

在为成绩自豪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比如,随着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仍然亟待提高;知识产权整体质量效益还不够高,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偏少,等等。也正因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提出由2020年的6.3件,到2025年达到12件。

作为预期性指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的发展主要依靠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因此,在已经取得良好开局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优化体制机制,持续发力纠正以往在发明专利上片面追求数量的倾向,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动力,促进高价值发明专利的产生和转化,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持续改进工作的方向。

开局良好,来日可期。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抓紧落实中央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革创新,让更多更好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涌现出来,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