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春节消费,谨防“馅饼”变陷阱

仝宗莉
2022年01月3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临近春节,消费市场热火朝天,线上线下红包如雨,许多人禁不住商家赠送、打折、返券的致命诱惑,开始疯狂购物。但越是在一片喜气洋洋中,我们越是要对一些经营者明降暗涨、暗藏猫腻等行为睁大眼睛,以免开心变闹心。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春节消费发布警示,岁末年初,商场、超市、旅行社、电商平台等经营者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但低价并不等于实惠,一些不法经营者可能借低价之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甚至欺骗消费者。

低价促销“套路”多,谨防假促销变真陷阱。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类似“免费”“0元购”“秒杀”“充多少送多少”,以及令人咋舌的“低价游”等明显有悖常理常情的促销,极可能就是诱导消费者“上钩”的诱饵。为了一边维持低价一边有利可图,商家要么售卖质量低劣的不合格产品或服务质量缩水;要么产品免费赠送,但使用该产品还需额外支付费用;要么暗藏木马程序,致使消费者一旦点击链接或者扫码,面临较大的财产安全风险……现实中“上套”者比比皆是。

千万不能贪小便宜吃大亏,因小失大。中消协曾于2018-2020年连续3年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活动,发现在售食品中混杂着一些“山寨”食品和“三无”食品,这些食品大多使用不明原料,生产过程不规范,安全难以保障,但因价格低廉,若消费者只关注价格就很容易“中招”。包括每逢节庆假日,群众举报商家“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声音不绝于耳,都在提醒我们,借着浓浓节日气氛满天飞的不一定是馅饼,低价背后陷阱多。

消费“薅羊毛”勿冲动,谨防利益受损维权难。“薅羊毛”当下已渗透到外卖优惠券、减免优惠、送话费、送流量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春节前很多人有空闲,特别愿意去参与促销活动图个热闹,浑然不觉“羊毛”其实“出在羊身上”。以消费者反映比较突出的社区团购为例,凭借“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社区团购成功吸引大批社区消费者纷纷“跟团”,从水果蔬菜到日用百货,从餐饮服务到交通出行无所不包,但“光鲜”的背后,也存在商品质量差、虚假促销、低价倾销、退店保证金不退还等诸多问题。而且由于此类消费金额小、数量大、场景无处不在,即使上当受骗,很多人只能放弃维权,让“薅羊毛”活生生变成了添堵。

为确保群众放心消费,过上安心舒心的新春佳节,近日来,全国各地聚焦农村大集、餐饮单位、冷链食品,开展了一系列守护行动;多地执法部门从打击缺斤短两、维护消费者权益角度出发,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这些都有力遏制了不法分子的投机行为。

当然,消费者也要炼就火眼金睛,看清商家惯用伎俩,保持理性消费。例如对商家的超低价甚至免费促销行为保持合理警惕,仔细辨别真伪,了解交易是否附带其他条件,了解商家口碑及售后服务情况等,做明白消费者,享欢乐祥和年。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