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拐卖困境背后,被漠视的女孩需要被“看见”

李泓冰
2021年12月12日15: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人们呼吁“天下无拐”,往往只听见失子父母的痛哭嚎啕,看到“团圆”后被拐孩子的进退失据。悲剧中,有一些女孩的身影被选择性漠视,这种漠视甚至正来自她们的至亲。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也是悲剧中的主角,甚至是相当多儿童“拐卖”事件发生的那个看不见的“诱因”。

最近,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家庭找回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倍受社会关注,网上舆情时喜时悲。出乎意料的是,孙卓和另一个同时被拐的孩子符建涛,都不约而同表示要留在养父母身边,前者说养父母若被判刑,会很“生气”;后者则希望亲生母亲签署对养父母的谅解书。

一时间,买卖是否同罪,孙卓该不该“回家”,成为热议话题。然而让人悚然一惊的,还有另一些浮出水面的细节……

孙卓的养父母,其实早有两个亲生女儿;符建涛在养父母家,也有三个姐姐。为什么有了亲生孩子,还要去“拐”别人的儿子。据说,因为没有儿子,会被乡邻看不起,被骂“绝户”。而两个被“拐”的孩子,对养父母不约而同都很“感恩”。村里人说,家里好吃好玩的都归了他们,姐姐们从来都“让”着他们——虽非亲生,但因为是儿子,他们都站在家庭鄙视链的顶端。令人心酸的是,据报道,孙卓的原生家庭也有姐姐,之前一直刻意对媒体“不提”,希望被认为失去的是独生子,更易赢得同情。

那么,这几个被漠视的女孩子,有着怎样的成长环境?或者,从曾经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的樊胜美身上,可以想见——懂事又有能力的女儿,从小却不受待见,辛辛苦苦工作了,挣的钱还得依从父母之命给弟弟买婚房,还要管弟弟的孩子上学……以至于网上出现了一个“伏弟魔”的浑名,以指代这种社会现象。

从这一次“打拐”事件观察,“伏弟魔”现象,在当下的一些乡村仍不鲜见。因为怕“绝户”,就铤而走险“拐”个孩子来养——“无子”的压力,居然可以罔顾血缘亲情、人伦法理。拐来的儿子,远比亲生女儿“重要”且“珍贵”。多起拐卖事件,背后的推手竟然是“重男轻女”,竟然还能成为当事人违法犯罪、拐卖儿童振振有辞的理由!

中国太大。当女孩在大中城市被如珠如宝般养育成人,当自信的女性在各个领域独当一面笑傲江湖,当女航天员都代表中国一飞冲天的今天,仍有这样一些被男女平等遗忘的角落,不能不让人惕然而惊。

“伏弟魔”现象,可以至少先梳理出这样的因由——

一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女儿迟早是别人家的人”等传统糟粕,仍在某些乡村根深蒂固。二是“养儿防老”仍是难以挣脱的现实要求。有位女性网友跟帖称,“像我爸妈,年轻时是农民工,在城里开货车,老了回乡种田,自然没有养老金,只能靠儿子养老。大多数家庭,公婆丈夫不会同意给媳妇的父母养老。要是就一个女儿,还嫁得远,老了真的是没指望”。三是社会基层治理层面对此类事件的失管失治,对忽然“多”出来的儿子,民不举官也不究……

传统观念的更新迭代,有赖于现实生活的“更新”和社会进步的“迭代”。

然而,正如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所指出的:妇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妇女发展存在差距,农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妇女民生保障力度还需加大。妇女在就业、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平等权利的保障仍面临现实困难。

城乡二元结构的巨变,意味着中国人文地理的重塑。青壮年的离土离乡,乡村学校的大量撤并,意味着现代文明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在一些乡村出现了醒目的“短板”……我们常常关注的是土地抛荒、农民高龄化、农业孱弱化等经济发展方面的缺失。而今,由被拐事件折射出的深层人文困境与社会管理困境,亦值得引起高度警觉。

这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说得透彻: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有待全面提升。针对妇女各种形式的歧视不同程度存在,性别平等观念有待进一步普及,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使命艰巨、任重道远。

拐卖困境背后,被漠视的女孩需要被“看见”——唯有妇女地位真正提高,“天下无拐”方不远矣……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