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个别国家政治操弄无底线,不会阻挡北京冬奥会的成功

沈若冲
2021年12月13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美澳英加等个别国家拒绝共提北京冬奥会联大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又自编自导自演“不派官员出席”的闹剧。这种利用奥运会平台进行自娱自乐的政治操弄,既无聊无用也无意义,不过是美西方政客又一次拙劣的政治表演。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北京冬奥会的主角是各国运动员,而不是个别为了政治私利宣称所谓“抵制”的政客。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也没有任何影响。

体育与政治无关。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客们作秀表演的舞台。美澳英加等个别国家的做法,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站在了全世界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对立面。应当看到,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赞成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和国家奥委会公开表态支持北京冬奥会。美澳英加等个别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更误导不了国际有识之士的判断,只会自我孤立、为人所不耻。

众所周知,根据奥运规则,各国领导人出席奥运会是由本国奥委会邀请、在国际奥委会系统注册。中方原本就没有向相关国家发出邀请,何来“抵制”一说?而个别国家揣着明白装糊涂、在没有受到邀请情况下不断炒作“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这种做法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政治操弄。美方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基于谎言谣言,试图干扰北京冬奥会,这只会让人看清美方的险恶用心,只会使美方更加丧失道义和信誉。而一些美国的“马前卒”盲目追随、亦步亦趋,更是到了不分是非、毫无底线的程度。个别国家政治操弄无底线,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

政治操弄不得人心,也注定不会得逞。前不久,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联合声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发表联合公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达喀尔宣言,都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联合国的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和国家奥委会公开表态支持北京冬奥会。这些都向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坚定信心,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美澳英加等个别国家无视国际社会期待、罔顾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其虚伪面目。

个别国家官员参不参加,对北京冬奥会没有任何影响,既无法阻挡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也丝毫不会影响世界各国运动员展示自己风采的决心。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各项筹办工作有序进行,冬奥会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各场馆运行团队和人员准备就绪。北京赛区已承办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赛事,延庆赛区已承办雪橇世界杯等5项赛事,张家口赛区已承办单板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这些赛事圆满收官,赢得了国际体育组织和参赛运动员的积极评价。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们也期待,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促进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举办奥运会是为了团结世界。奉劝个别国家不要做破坏奥林匹克事业的ABC,一意孤行、多行不义,必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代价。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