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为什么说中国经济韧性强大、活力旺盛?

岳坦平
2021年11月1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国的市场主体已经增长到1.5亿,带动了7亿多人就业,这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所在,也有力支撑了就业的基本盘。”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上,关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的话题引发与会企业家强烈关注。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在脆弱中艰难复苏的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为世界经济注入宝贵信心和强劲动能。

从发展韧性看,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已经悄然改变,经济自主性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我国科学把握复杂形势,作出“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等许多新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正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进经济发展的韧性。

从发展活力看,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经增长到1.5亿,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激发源源不断的消费动能和创新潜能。从稳定和提振大宗消费,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从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到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系列举措进一步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进博效应”越来越凸显;国庆档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56亿元,超1亿人次观影;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成交再创新高,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一组组充满“含金量”的数据,成为中国经济动能足、活力旺的生动写照。

观察中国经济,既要看速度和规模、质量和效益,更要看应对复杂形势时的表现。2021年以来,全球疫情走势和经济走势趋于复杂,国内发展也遭遇增速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多地限电限产等许多新情况或老问题。然而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在总体“稳”的基础上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远高于年初制定的年度增长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今年前8个月的外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总量……逆势上扬的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开顶风船、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具有强大韧性与旺盛活力。

展望前路,“中国号”巨轮要乘风破浪、通江达海,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我们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经济整体效能。我们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我们需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大市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也不会变,必将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交出不负人民、惊艳世界的新答卷。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