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热评

人民热评:倾听老百姓的呼声,有助瑞丽渡过难关

秦川
2021年10月29日17: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瑞丽市一直在严格管理疫情防控问题,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做生意和打工的老百姓没有经济收入,又因为疫情防控难以离开瑞丽”“希望尽快恢复复工复产”……从10月1日至10月29日10时,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与瑞丽有关的留言超过600条。

可以说,每一条留言都是瑞丽人民心声的呈现,也都折射出当地百姓渴盼早日从疫情裹挟中突围的合理诉求。与此同时,在舆论场中,“瑞丽”的热度也不断升温,世人迫切想知道瑞丽抗疫状况如何,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如何,特别是瑞丽百姓的生活情况如何。

10月29日凌晨,瑞丽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从“当地党政军警民团结一心、联防联控”,到“全力救治患者,坚决维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再到“认真落实惠农惠民惠企政策,统筹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有关部门的回应,满足了公众知情权,一定程度上也纾解了很多人的焦虑。

我们在关注瑞丽抗疫状况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地处西南边陲的瑞丽,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三面与缅甸接壤,“城连城、村连村,田挨着田,没有天然屏障”。边境情况复杂,防疫难度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弱。既要维护边境安全,也要防范疫情输入,瑞丽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事实上,经过多次“封城”,当地经济遭受严重冲击,民众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这说明必须站在更高的视野审思瑞丽疫情,必须采取更有效手段帮瑞丽渡过难关。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瑞丽群众有些情绪宣泄,当地政府要理解、宽容、包容,要用心聆听瑞丽百姓的呼声,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排遣他们的怨气。解决群众的难题,才是消除群众怨言的最好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有报道称,瑞丽按照每人补助1000元标准,为抵边村民、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大病家庭、下岗困难职工、自然灾害受灾群众、企业困难职工等八类困难群体总共68780人发放救助金6878万元。也许这些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瑞丽百姓的难题,但让人看到党和政府多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

“瑞丽至今未发生疫情外传”,可以说瑞丽为全国抗疫作出了值得感念的贡献,瑞丽人民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应通过行动予以反馈。人们常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瑞丽遭遇的难题,全国人民都来搭把手,他们就能早日走出困境。期待瑞丽早日取得抗疫胜利,生活生产早日步入正轨。 

(责编:赵春晓、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