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快评

人民快评:家长讨说法被拘,是否打击报复?

秦川
2021年10月23日10: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孩子在学校食堂吃饭拉肚子,家长讨说法就被刑拘?据报道,河北省临漳县杨女士反映,她丈夫担心自己孩子也出状况,与其他家长一起查看学校食堂卫生状况,“没想到会涉嫌‘寻衅滋事’被相关部门刑拘、批捕”。

尽管当地教育部门已发布声明,称网传涉事学校食宿有关信息“与事实不符,内容失实”,但该事件仍然扑朔迷离,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仍有很多问号亟需拉直,民众急需知道事实真相。

比如,学生有没有吃了学校食堂后拉肚子?事发后,涉事学校被责令整改,食堂被贴上封条,是否属实?其他4位学生家长被取保候审,为何单单杨女士的丈夫被刑拘?杨女士的丈夫被批捕,有关部门依据何在?

人们常说,办案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尊重事实,不折不扣地依法办案,才能彰显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

目前,舆论场内有一种声音很高,即认为杨女士丈夫被抓是当地相关部门打击报复。事实是否如此?当地有关部门有责任主动回应,详细回应,答疑解惑,更应该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给公众一个交代。

原因很简单,该事件已经演化为一起公共事件,当事人需要答案,公众也需要答案。一旦处理不慎,留有“硬伤”,特别是存在背离法律的问题,当地部门就会被动,当地形象就会受损,法律尊严也会受到伤害。

如果杨女士的丈夫确实存在行为过激,触犯了法律,承担法律责任是法治时代的应有之义。如果行为轻微,无伤大雅,就不宜动用刑罚,否则无法让当事人口服心服,也会给公众造成一种感觉,正常而正当的维权也被打击报复,到哪里说理去?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政府部门尤其司法机关必须牢记。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