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在学习党史中践行青春理想

张伊琳
2021年07月2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学习党史汲取智慧的力量,传承红色精神践行青春理想,激荡起吾辈青年奋进的力量。

学习党史为梦明理,引领青年正确人生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在真理火炬的照耀下,党走过了非凡的历程,也成就了众多不朽的红色精神,支撑着党战胜千难万险最终夺取革命胜利。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再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激励着广大青年们开拓进取。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援鄂“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守一线的“90后”干警不惧风雨、日夜操劳;“90后”志愿者在城乡社区防控中不辞辛苦、发光发热......红色精神始终在我们新青年身上延续,让我们从红色精神中明晰生命的意义和自我的价值,在学习党史中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沿着历史正道前行。

学习党史为梦树德,凝聚青年的意志和力量。百年风雨,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矢志不渝。百年党史里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有我们“去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如今和平安定年代,不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用他们的壮举告诉青年应该塑造怎样的信念理想。夏明翰视死如归的大义凛然、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决绝壮烈、欧阳海舍身救列车的英雄壮举、钟南山逆行出征的英勇无惧……这些英雄人物树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让青年得到了精神的洗礼和道德的塑造,坚定了追求真理的意志,凝聚了勇敢向前的力量。党史蕴含着深刻的道德规范、行为方式和理想目标,新时代的青年需要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阔步走向新的伟大征程,共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学习党史为梦增信,坚定青年信仰奋发有为。“五四运动”的呼喊声仍回响在耳畔,“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旗帜仍屹立在我们青年的心中。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长征的艰辛,到抗日的焦灼,再到改革的探索,党在历史中走的每一步都跨越时空来到我们面前,形成黑暗中的火炬照亮我们前行之路。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青年需要在不断锤炼中品味到“真理的味道”,在不断探索中触碰到“信仰的真谛”。理想需要坚定信念,理想需要真理的加持,学习党史就是要真理之光熠熠生辉、信仰之光灼灼其华、精神之光灿灿如霞。以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青年从来不是旁观者,他们奋发有为,践行理想之歌。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