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7月22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雨滂沱,洪水肆虐,汛情紧急;抢险救灾,检验初心,考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关地区党委和政府紧急应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以赴,领导干部冲在一线,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行动,受灾地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奔赴一线的忙碌身影,连夜驰援的奋战场景,战天斗地的救灾现场……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展现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体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激荡着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防汛救灾的危急关头,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落实在防汛救灾的行动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不畏艰险、知重负重,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英雄本色。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顽强奋斗。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我国已进入主汛期,洪涝等灾害频发,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2日 01 版)

(责编:赵欣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