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

朱  隽
2021年07月22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经历了“三夏”大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总结我国夏粮连年丰收的经验,种粮人的生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是一个重要方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离不开优势品种、先进技术,更离不开农民的辛勤耕耘。正因如此,有人说,稳粮就是要稳住种粮人的心。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高了,丰收的主动权才能更加稳当。当前,我国有2亿多农户,构成了我国粮食安全的坚强基石。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他们种粮有利可图、有钱可赚,才能继续巩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也才能让14亿多人口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这背后是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支持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加强对种粮主体的政策激励;打通粮食生产流通上下游产业链,提高粮食经营效益;推进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升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率,降低种粮生产成本;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帮助种粮农民抵御风险……一项项如及时雨般的高含金量政策,让种粮农民解渴、暖心、得实惠。

  前不久,针对今年以来农资价格上涨较快,中央财政安排200亿元资金,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同时,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这两项旨在稳定农民收入的惠农好政策,再次给种粮农民吃下“定心丸”。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把握粮食丰收主动权,还要让农民种地有效益,收入能增加。这就需要运用好市场之“手”,调控好市场价格,让粮价稳定在合理水平。近年来持续推进的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如今,多元化市场主体入市收购,既让丰收粮有了更加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也让优质粮食品种销路更好、价格更高,优粮优价成为种粮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必须绷紧。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稳住百价之基、稳住百姓的幸福感,也才能增强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的定力和底气。当前正值秋粮田间管理关键期,稳住今年的粮食生产,还要面临汛情、病虫害、不利天气等多重考验,切不可掉以轻心。有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支持,有亿万农民的辛勤劳动,有先进农业科技、高效基础设施护航,我们一定能再赢得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季。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2日 09 版)

(责编:赵欣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