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乘势而上打造开放新高地(开放谈)

佟家栋
2021年06月08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一年来,在《总体方案》指导下,海南瞄准世界最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和自由贸易园区建设目标,同时借鉴吸收各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海南地理位置独特,不仅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而且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短短一年内,海南按照《总体方案》的指导,加速推动商品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自由化、投资显著便利化,勇敢尝试资本项目便利化,促进劳动力特别是技术人才自由流动,提升运输高度便利化程度……这些,都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就率先推动了海南自身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1—4月,海南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43.12%;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6%;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2.33亿元,同比增长57.9%;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6733.73万吨,同比增长10.6%;邮政业务总量10.49亿元,同比增长25.5%。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立,在融资条件、物流环境、人员流动等方面都形成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这是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为基础推动实施的制度创新,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

  乘势而上打造开放新高地,必须牢牢坚持《总体方案》所给出的方向和目标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方面,要继续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就要持之以恒推动各项改革。事实上,《总体方案》对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已经作出明确规定,只有牢牢坚持“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才能在试验田内有效抵御外部风险挑战与各类压力。

  另一方面,要建立制度化、可操作的容错机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肩负着新发展格局下深化改革开放探索的艰巨任务。既然是试验,就难免碰钉子、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应该看到,在试验田里发现问题并不是坏事。只要坚持原则、守正创新,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就能为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创造更充分的条件,最大限度发挥海南在对外开放全局中的独特作用。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总体方案》一年来的实践,不仅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了好局,更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了全新的正能量。未来,海南的作用更加令人期待。

  (作者为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

(责编:袁勃、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