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现场评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2))

姚雪青
2021年06月01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讲好学习教育故事,激活学习教育资源,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与贵州遵义、湖南湘潭、江西井冈山等地联展,携手迎接建党百年;开设“云上展馆”,充分发挥互联网无远弗届、超越时空的优势;借助知识问答和赠送花束等形式,加强互动、寓教于乐……不久前,江苏常州举办主题为“初心映山红 同庆一百年”的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作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展览赋予传统红色文化新的呈现方式,吸引了许多观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地区各部门应当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学习方式和方法,注重实际效果。一方面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一方面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才能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此过程中,可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红色教育“火”起来。

  以《映山红》为主题的红色歌曲接唱活动及老电影展播,让人在声光电中品味激情燃烧的年代;配套建设的展览馆内,参观者可与“我入党那一年”留下合影,将反映社会生活变迁的照片带回家。常州别具一格、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形式,有利于增强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一段段红色记忆生动可感,参与其中也不乏趣味性,于无形中给人以精神洗礼与深刻启示。

  在瞿秋白故居,《又见少年阿霜》以实景演出方式,把人们拉回到百年前的情景,令人耳目一新。沉浸式体验可观赏性强、参与度高,吸引了不少游客。有人感慨,“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了教育和洗礼”。一位参观者在留言本上写道:“第一次看到沉浸式演出,很有趣也很感动,觉得这座静穆的故居更亲近了。”可感、可亲、可近,才能春风化雨、触动心灵,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江苏红色资源丰厚,拥有一座座值得挖掘的“富矿”。南京策划“时代少年声”主题活动,开设“100首童谣歌曲创作传唱”创意课程,带动百万家庭共学“四史”;无锡发布10条“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推荐线路”,选取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太华山新四军等20个有代表性的红色地标,串点成线;徐州立足7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0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形成中共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八号门事件”旧址、小萝卜头纪念馆等热门“打卡地”……事实证明,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地标,有助于丰富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引领人们更好感悟初心、增强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因地制宜、锐意创新,善用红色资源,让历史和现实更好结合起来,就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从而影响更多人、收获更大成效。

  (作者为本报江苏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1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