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言:一个“安”字 几多期许

于 芥
2021年01月17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香港民建联主办的“香港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近日揭晓,“安”字拔得头筹,当选2020年香港年度汉字。

  汉字言简意赅,蕴意深长,常常一个字就可道出复杂感受,让人们从不同角度得到共鸣。因此,年度代表字评选近年来蔚然成风。2020年“安”字脱颖而出,并不令人意外。“安”意味着安全、安稳、安心,一方面,与其他地方一样,香港市民生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另一方面,历经修例风波中众多暴力事件,香港市民对于社会安定、国家安全抱有深切期待。2020年6月生效的香港国安法,使国家安全得到有力保护。

  人们用年度汉字描述过去一年的最深痛点,因此年度字有时是负面的,比如,台湾《联合报》主办的台湾2020年度代表字评选中,“疫”字获选,显现人们2020年对于疫情的焦虑和担忧。与此同时,年度汉字也常被用来表达对新一年的期盼。香港年度汉字评选时,“疫”字也获得高票,但“安”字更胜一筹,显现人们对疫情早去、社会安定抱持更多期待。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期待新一年的香港如同年度汉字所期许的那样,社会安定祥和,百姓乐业安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7日 06 版)

(责编:白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