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走好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沈慎

2020年12月25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白皮书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历史性成就,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新阶段中国能源安全发展战略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数据最有说服力。全面推进能源节约,以能源消费年均2.8%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7%的增长;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明显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历史性成就”振奋人心、殊为不易,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谋划,离不开坚定不移地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长期较快发展,但是粗放式发展方式和“按需定供”的能源供应模式,导致国内能源消费规模急剧增长、能源开发强度急速扩大、能源资源紧张形势日益突出。着眼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国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民生用能放在首位,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建设高标准能源市场体系,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一些重大举措、重大部署,推动中国能源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中国能源发展迈入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成就的生动写照,也是当前我国能源最显著的特征。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同时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推动能源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技术进步是推动能源发展动力变革的基本力量,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区块链、综合能源服务等一大批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正在蓬勃兴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蓝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跟得上、能满足,而且要提品质、增效果,特别是当前,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步伐正在加快,做好能源安全保障方面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前不久,我们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为中国能源发展设定了新的航标,需要付诸更为坚实的努力、更为有力的行动。

前不久,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工程顺利完工,为2021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和工程整体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个中国水电的新“国家名片”也在互联网上引发广泛关注。面向未来,以更大的决心、力度和举措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必将助力建设美丽中国,为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尹深、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