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扁肉和拌面如何盖起高楼大厦

2020年11月29日21:04  来源:澎湃新闻
 

  一曲《大田后生仔》唱出了许多年轻人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深受网友的喜爱。如今,一首由原唱歌手林启得再创作的《三明后生仔》让许多人知道了沙县小吃在福建三明,一座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城市。

  在MV中,我们跟随画面领略了三明市的一众网红地标和小吃——麒麟山、沙县小吃、擂茶。朗朗上口的魔性曲调中那句带劲的说唱,更是全曲灵魂所在——扁肉是砖,拌面是钢,盖起了沙县的高楼大厦。

  曾几何时,沙县小吃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成为不少人心中的国民小吃,其中扁肉、拌面、炖罐和蒸饺被誉为沙县小吃“四大金刚”。把扁肉和拌面说成“砖”和“钢”,像是揭开了沙县小吃名气和底气的谜底。90年代,整个沙县也没几座高楼,正是靠着吃苦耐劳的沙县人,卖出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扁肉和拌面,才盖起了今日沙县的高楼大厦。

  虽然许多人都品尝过沙县小吃里的扁肉,但他们未必了解,泥状扁肉馅,是由木槌反复捶打猪腿肉上千次而成,正可谓千锤万打更坚韧。在沙县,沙县小吃技艺传承人李贤锦反复用木槌在案板上捶打一块猪肉,不断重复这一动作,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了20年,他挥舞木槌的右臂明显比左臂粗了一圈。

  许多人更不了解,包卖三餐的小吃业主,每天只睡三五个小时,在凌晨就开始张罗采买、备料、加工。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这其中的艰辛与困难,可想而知。所以,历经千锤百炼的不仅是扁肉,更是永远在奋斗和创新之路上的沙县人、三明人。

  目前有6万多敢拼敢闯的沙县人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带动30万人致富创业,沙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7年的2805元增长到2019年的20528元,全县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一次又一次捶打扁肉,看上去枯燥、乏味,但沙县的今天,就来源于这朴实无华的劳动。难怪有网友留言:扁肉是砖,拌面是钢,想不到我原来一直在给三明添砖加瓦,有机会一定要去这座神奇的城市逛一逛。

  我们的胃早已熟悉了沙县小吃的味道,但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沙县是革命老区县、中央苏区县,彭德怀、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率东方军在此创建沙县苏区,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过去的峥嵘岁月已经化为历史,但沙县人、三明人的那股子奋斗精神历经岁月打磨一直在代代传承。

  沙县小吃业的成功之处在于定位准确,填补了低消费的空白,薄利多销,闯出一条路子。当年的三明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而今天,三明的沙县人同样闯出了一条路子,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为发展找到了方向和定位。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在沙县小吃里品味到的不仅是美食美味,更是劳动者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三明后生仔》里的一张张欢乐笑脸、一幅幅城市美景,就是由无数劳动者的汗水凝结而成的;扁肉是砖,拌面是钢,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就是这样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砖一瓦用双手打造出来的。

(责编:牛镛、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