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网红狗”主人被罚的警示

杨朝清

2020年11月06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广东深圳一只名叫“糯米”的狗狗接小主人电话并帮忙送水杯的视频走红网络。不过,城管部门注意到,视频中“糯米”的主人在遛狗时并没有牵狗绳。最终,“网红狗”的主人黄先生为此缴纳500元罚金,表示今后会文明规范养犬。

现代人养狗通常不是为了让狗看家护院,而是为满足自身情感需要。在与狗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一些人和狗建立亲密关系,将狗当成不可分割的家庭成员。与此同时,一些狗因为自身独特性,而在互联网上得到广泛关注,成为“网红狗”。

网络示范效应下,“网红狗”越是收获的关注多,就越需要规范自身行为,要能经得起社会的监督。

“网红狗”的不良示范,会影响网友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影响公众对文明规范养犬的价值认同。如果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网红狗”的主人都不文明规范养犬,难免会形成“破窗效应”,影响粉丝和其他养犬者对规则的态度。

在失范行为更容易被发现和捕捉的互联网时代,不论是公众人物还是“网红狗”,都需要在镜头面前保持“敬畏感”,不能恣意放纵。能够为小主人送水杯的“网红狗”虽然贴心,但这种背离社会规范的行为,应该得到及时纠正。“网红狗”的主人被罚一事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和警示人们:养狗不能任性而为,而是要遵循规则。

遇到一条“网红狗”是幸运的,而养狗的主人也应该成为规范养犬的标杆。放任“网红狗”在没有成年人带领的情况下给小主人送水杯,这样的行为如果得不到惩戒,就会降低规范的合理性与正当性,从而影响公众对社会规范的尊重、敬畏。换言之,并非“网红狗”不听话,而是主人对养犬规范缺乏深层次的认同。通过惩罚主人,有助于规范他本人和更多人的养狗行为。

成年人遛狗不系狗绳,哪怕是“网红狗”,哪怕它平时温顺、可爱,但也有可能给他人带来困扰和伤害。社会规范在很多时候只能保障绝大多数情况下的正义,那些小概率的、极端情形上的不近人情,也许正是人们为了享受公共安全和社会文明必须支付的代价。

(责编:郝晨录、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