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正增长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2020年10月20日15: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中国经济正增长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题:中国经济正增长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19日出炉,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之际,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难能可贵,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从一季度同比下降6.8%,到二季度反弹至同比增长3.2%,再到三季度增长提速至4.9%,这条先降后升的经济增长曲线,折射出中国抗疫的实践成果。

  中国经济逐季转好、稳定复苏,靠的是干字当头。我们看到,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中国,分阶段、有节奏、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广大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一个动起来、忙起来的中国,正持续呈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与活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对世界而言也无疑是个好消息。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缩越短,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中国正通过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世界共享自身发展的潜力和机遇。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所说,中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的积极推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持续复苏、扩大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共同书写更多的发展故事。

  

(责编: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