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勿忘“九一八”,中国有底气战胜任何困难

仝宗莉

2020年09月18日10: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一天,凄厉的防空警报在多地拉响,

这一天,我们致敬先辈,纪念逝者,

这一天,是每个中国人都要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不敢忘,不能忘,不会忘。

89年前的今天,日军罗织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次日侵占沈阳,东三省陆续沦陷。柳条湖、残历碑、警世钟……山河为证,屈辱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没有坚强统一的领导、能打硬仗的军队、团结一心的人民,再辽阔的土地,再富饶的物产,都不过是“虎口的肥羊”,只能任人宰割欺凌。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烛照过去,也映照现实。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不朽战歌。英魂永在,时刻激励着今天的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14年抗战,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我们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也无比坚定地珍爱和平。但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仍不乏刺耳的杂音。长期以来,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总在伺机美化侵略史;全球范围内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未消亡,局部冲突不断;经济衰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和平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只能靠自己来捍卫。中国不挑事,也不怕事,我们曾与敌人血战到底,也有勇气战胜今天的一切困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国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誓言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同心,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决不让战争的悲剧重演。

历史不仅是民族的财富,也是永远的教科书,教育我们走好当下的路,并立足当下,去远眺前行的路。新中国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5年脱贫7000万,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北斗组网,托举起大国创新的高地;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经济企稳回升……事实胜于雄辩,面对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前所未有的坚定,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十足。

放眼明天,道路就在脚下延伸。从血与火的历史中汲取养分,我们能获得更多经验和智慧,把精神财富转化为奋斗动力,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当历史的回音融入现实的洪流,屈辱的过去对比今日的辉煌,跨越苦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点亮征程。

“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拂去岁月的积尘,一个民族伤疤似乎至今仍在渗出血丝。不忘来路,是为了更好砥砺前行;知史明志,激发实现中国梦的无穷动力。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