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穆迪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令人信服

谭浩俊

2020年08月31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穆迪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令人信服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更新其全球宏观展望报告,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上调至1.9%,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左右。报告预计,2020年二十国集团经济将萎缩4.6%,2021年将增长5.3%,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唯一能在今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

  报告所以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做出G20中只有中国经济能够正增长的预测,主要基于今年二季度中国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回升、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数据好于预期、劳动者回归工作岗位、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市场消费需求得以强化等事实,是根据中国经济目前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判断,令人信服。

  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中国集全国上下的力量,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扩大消费市场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如何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就业方面,中央和地方都做出了很大努力,政策落地的效率、措施落实的质量都大大提高,并在复工复产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使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机结合。

  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也承受了严峻考验,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且下降幅度很大,但二季度就出现明显反弹,经济实现了正增长。中国能够比较快地走出疫情影响,经济步入稳定恢复状态,多数行业和领域已经基本达到正常水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面对困难不退缩、不害怕,而是积极想办法、出政策,把保护市场主体作为稳定经济增长和居民就业的首要目标。

  为此,中国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市场主体生存与发展的政策手段,货币政策精准有力、财政政策直达基层与企业,其他方面也都依据实际情况,给予市场主体最大力度的支持与帮助。在四五月两月的进出口贸易中,民营企业占出口值的比重都超过了50%,充分说明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热情已经得到较好激发、发展信心已经得到明显增强。而这也正是保护市场主体政策作用发挥的结果,是对市场主体积极性保护的结果。

  虽然国际经济组织和机构对中国经济的评价较高,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测较为乐观,但我们自己一定要清醒。目前,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与扩散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全球仍然每天有数十万人感染上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然非常大。同时,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有些国家不是去控制疫情、恢复经济,而是用更加让经济受伤的贸易保护、技术封锁、军事威胁等手段,试图转移国内矛盾,化解自身压力。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需要时刻保持警惕,积极准备各种应对工作。

  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需要直面各种严峻挑战。如果全球经济不能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能消除,不确定性因素还会更多。面对国际经济组织、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前景做出的乐观预测,应当理性看待、冷静对待。既不能因为全球经济面临很多困难、各种外在压力仍然很大,就悲观恐慌,也不要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较好恢复而盲目乐观。

  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民生不断改善,打好全面小康收官关键战,全面开始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