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2020年08月18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精准把握积极有为公共财政的引导效应,促进公共投资、减税降费,推动提振经济与扩大民生保障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并注重对面向未来的重点新兴领域投入。接下来,北京在着眼当前发展重点难点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中长期战略规划,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全年发展目标,交出一份“六稳”“六保”的高分答卷。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为了满足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支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拟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此外,中央财政今年还将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通过合理增加财政支出,用于基本民生保障和重点建设领域,有利于我国经济充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从而推动“六稳”“六保”目标顺利完成。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结合首都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北京今年上半年积极财政政策频频发力,收到突出效果。北京市财政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已完成3692.7亿元,完成预算的52.5%,超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相关报道见05版)

在市级支出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财政部门继续加大民生保障支出力度。北京市2020年民生投入占比超过八成,资金主要用于加快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疫情防控和住房保障等领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扶重点人群、稳定城市运行,大力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和平稳增长。

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住房保障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增幅明显,成为今年北京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最大亮点之一。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尤其是餐饮、旅游等民生服务行业,一方面企业资金链紧张,另一方面不少员工也担忧收入和岗位难保。

因此,切实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财政投入,包括为企业提供普惠性减税降费,为暂时失业的员工提供灵活的失业救济保障等举措,助力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成为北京上半年财政支出的重要发力点。今年全市已累计向4.2万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5.97亿元,涉及参保职工433.52万人,覆盖面之广、受益职工之多为近年来罕见。

今年卫生健康财政安排支出达202.4亿元,增长14.7%,有利于增强北京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的软硬件建设,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暴发风险,无论是针对当前尚未完全消退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对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价值。在灾害防治、住房保障的投入,也为全市居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上半年民生支出力度大、覆盖广、效益显著,起到了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作用。今年二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894.2亿元,与一季度相比,营业收入倍增,营业利润由亏转盈。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快速落地,让企业能够将更多资金用于增强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基本面回暖,也为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向上态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北京还加大了对教育、科学技术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一方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节省居民相关开支,提高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在新基建、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建设进度加快,也将为发展高科技含量、高经济附加值的战略新兴产业创造有利条件,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京精准把握积极有为公共财政的引导效应,促进公共投资、减税降费,推动提振经济与扩大民生保障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并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注重对面向未来的重点新兴领域投入。接下来,北京在着眼当前发展重点难点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中长期战略规划,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全年发展目标,交出一份“六稳”“六保”的高分答卷。

(责编:尹深、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