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涉毒的优酷,一点也不酷

朱一梵

2020年08月07日20:09  来源:人民网
 

近期,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文化执法力量集中对视频网站进行专项整治。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视频平台“优酷”、“爱奇艺”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开展集中查处,共查处违规行为6起,做出行政处罚6件,两家平台分别被处以罚款9万元。

有一些细心的网友指出,在优酷的处罚中,明确了其平台含有“‘先吃点摇头丸’等涉毒内容”。涉毒、传播毒品的音视频内容在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禁忌。开放包容的互联网环境,绝不意味着涉毒内容可以肆意传播。优酷作为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为广大受众提供含有涉毒内容的行为,违反法律规定。对其应有的道德谴责和舆论批判不能因制度讨论而被模糊,更不能因此改变监管部门对其严惩不贷的结果。

毒品,一旦通过互联网视频平台,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地域限制,将无节制的快速蔓延。任何互联网平台一旦在毒品的传播中起到了纵容或推波助澜的作用,这都不是一句“传播低俗”或“需要内容分级”所能盖过的。这种行为,是堂而皇之地突破公序良俗,是明目张胆地踏入非法之境,是肆无忌惮地践踏监管底线。

更震惊的是,这已不是优酷首次因涉毒内容被查处。据最高检消息,6月各大互联网平台共清理涉毒品音视频、文章(评论)1927条,下线7名歌手46首歌曲,技术处理或查封账号88个。

其中,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清查涉毒品音视频342个,数量在被公示的平台中位列第一。仅仅时隔一个半月,优酷就再次被查出了涉毒内容。

对此,优酷并未向公众作出解释和道歉,仅回应称“向有关部门做了深刻检讨并已整改完”。这句简答的回应,在公众和其广大用户的质疑中略显苍白。屡屡被查,何以屡禁不止?是优酷平台的内部风控管理机制出现了无法弥补的重大漏洞,还是如部分网友揣测那般为了追逐商业流量而放弃道德底线?

具体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却知晓:玩弄大众的信任,必被公众抛弃;敷衍了事的整改,也必被监管部门所不容。流量对于商业公司固然重要,但在道德底线面前,商业公司必须知道孰轻孰重、作出正确的选择。严肃对待,认真更改,加强自纠自查,完善内部风控制度,莫让道德成为一句空话、莫让道歉成为鳄鱼的眼泪!

在今年的国际禁毒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这亦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近几年来,无论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小生柯某东,或者曾引领说唱潮流的艺人P某one, 一旦涉毒,必然事业尽毁、身败名裂,被社会和粉丝唾弃。这恰恰展现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涉毒主体一如既往、坚决彻底的明确立场。

优酷,创业团队赋予它的意义是帮助用户找到最酷的视频。涉毒的视频,既不优,也不酷。优酷不该忘记初心。

(责编: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