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己生活的诗人

蒋文雄

2020年08月03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懂得生活的人,把日子过成诗一样美好。

成为自己生活的诗人,因为生活是诗的沃土。生长在四川大山里的李子柒,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异了,6岁时,父亲又去世了,被继母虐待的她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为了生计,为了照顾年迈的奶奶,机缘巧合之下,接触了短视频。“李家有女,人称子柒,红纱遮面,眉心红印。”生活似乎很苦,但她用身边的原始食材和工具,融入中国传统技艺制作美食和手工艺品,走红网络。她的视频充满了诗的韵味,充满了一餐一食的美妙和意义,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学,沉浸其中,我们仿佛可以回到古代诗人笔下的田园牧歌。她把生活的苟且和不易过出了采菊东篱和世外桃源,成为了自己生活的诗人。

成为自己生活的诗人,才能发现工作中的美好。有一种铁,一直绵延千里/它穿越的城镇乡村,有比铁还硬的内核/男人跟着铁前进,女人则刚柔相济/紧随一声汽笛,抵达远方……这是工作在艰苦一线的铁路工人,劳动之余用诗歌来表达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大地苍茫,银蛇飞舞,巨龙惊涛。视风驰电掣,履如平地,寒霜雨露,勇跨高桥……这是《中国诗词大会》百行团中一位铁路线路工的作品。庖丁为文惠君解牛,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我们看不到血腥的屠牛场面,却感受到“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的意蕴。把养家糊口的艰辛工作当作激情燃烧的事业,珍惜每一个可以期待阳光的日子,才能升腾起热情奔放的诗意来。

成为自己生活的诗人,是把诗意融进灵魂深处。苏轼的一生,仕途不顺,日子也过得相当清苦,可他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笔下有诗,自在远方。在偏远的黄州,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成落汤鸡,却洒脱地写下“一蓑烟雨任平生”;在荒凉的惠州,他庆幸自己能吃到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漂泊半生,不是已经被贬谪,就是走在被贬谪的路上,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反而悟出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意境。在人生经历大起大落后能够宠辱不惊,在风浪过后葆有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逸致,在纷纷扰扰中拥有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豁达,在田园牧歌的吟咏中享受远离世俗的恬静,把诗意刻进灵魂深处,成为自己生活的诗人。

生活是诗意的乐土,诗意是生活的霓裳。世上不是缺少诗意,而是缺少发现诗意的眼睛;世上不是缺少发现诗意的眼睛,而是缺少感受诗意的灵魂。一旦有了诗心、有了诗情、有了诗魂,则入目即是诗,下笔即成诗,也就成为自己生活的诗人。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