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返乡抗洪是洪水中的最美逆行

斯传

2020年07月13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返乡抗洪是洪水中的最美逆行

“江洲儿郎,汛情紧急,家乡盼你回家支援。”近日,江西遭超1998年洪水袭击,位于赣东北地区的九江市江洲镇发布告游子书,召唤在外乡亲回家抗洪。信中提到,江洲实际全部可用劳动力不足1000人,防汛人手严重短缺。

《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发出后,由于信中饱含真情实感,牵起了大量游子的故乡情,也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强烈关注。截至11日晚间,已有2000余名江洲青壮年专程返乡抗洪。这也充分展现了紧急情况下,人们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的行动力,以及中国人面对自然灾害时那种超强的凝聚力。

因为连降暴雨,南方很多地方都在紧锣密鼓地防汛抗洪。在政府层面有应对超过1998年大洪水的各项准备,防止出现预判不足和应对能力不足的情况;在广大基层,各家各户留守的人们更是自发组织起来,每家每户安排劳动力,轮流上堤巡逻堵漏抢筑子堤。在洪水面前,人们都能清醒地意识到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所在。

如果说抗击疫情中,除了少数的志愿者,公众做的主要工作就是居家配合。那么在这次抗洪抢险中,仅仅配合是不够的,各项工作都必须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政府部门的抗洪力量主要是人民子弟兵,但人数终究有限,而且必须统筹安排到最为危险的地方去。所以,对于生长在每个地方的人们来说,生于斯长于斯,那片土地在他们心里是最重要的,因此自救不仅必要而且关键。

相比1998年的抗洪,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人口流动更加频繁,农村外出打工成为常态,留守农村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一些地方存在防汛人手短缺现象。《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所反映的正是当前抗洪压力之下,防汛人手不足的现实情况。

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外出打工时间较晚,家里面临一些经济压力,所以需要抓紧时间出去打工挣钱,争取把疫情期间的经济损失弥补回来。但是,就在《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发出短短一天时间里,就有很多江州儿女毫不犹豫地赶回老家参与抗洪。这种力量让人分外感动,更让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战胜洪魔。江洲儿女的举动也会为其他地方产生示范效应,相信义不容辞返乡抗洪的年轻人会多起来。

洪灾不像其他自然灾害,可预报性与可防范性更强,关键要时刻保持警觉,立即行动起来,以更专业的抗洪经验,做好更充分的人力、物力准备。抗击疫情时,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也许上不了一线;但防汛抗洪时,有责任感的时代青年,返乡抗洪绝对是硬核力量。“走,回家抗洪去”,同样是我们时代的最美逆行者。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