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中国经济,要看“形”,更要观“势”

仲田

2020年05月23日22: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听取了部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进一步坚定了发展决心、提振了市场信心,为看待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提供了重要遵循。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年份。脱贫攻坚任务要完成、全面小康要建成、“十三五”规划要收官,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带来了不小挑战。这是需要直面的现实,也是统筹发展必须考虑的关键因素。为此,中国经济“怎么看”与“怎么办”都不能脱离发展实情,关键是要实事求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就是遵循规律、尊重现实的体现,更有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而决策的深谋远虑。

那么,即便没有具体设定“KPI”,中国经济向何处发展、如何发展,决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必须清楚我们正在面对的是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什么难题。这就既要看“形”,即中国经济的现状如何、基本面怎样;更要观“势”,中国经济的内部形势是什么、世界发展形势是什么、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向前发展的大势在哪里。只有搞明白这些问题,才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才能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人常说,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看基本形势,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波及各个经济体。看全球形势,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看中国形势,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等。综合分析,应对疫情是常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是现状,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是优势。可以说,虽然发展环境复杂、困难重重,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把握好这一点,就能找到顺势的方向,更能在危机中逆势而上。

当然,在对未来抱有坚定信心的同时,不能有丝毫满足、懈怠、骄傲,不能掉以轻心。经济发展前景虽好,但是眼前的困难还是要想方设法去克服。如,脱贫攻坚要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不容易,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又如,发展要“稳”字当头,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做到粮食生产稳定还需要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再如,落实好中央部署和中央政策,最需要增强的是责任担当,最该力戒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此,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必须擦亮眼睛看清大是大非,必须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必须毫不留情祛除私心杂念,唯其如此才能以扎扎实实的作为迎来红红火火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时与势还在我们这边,同时,认清这个“势”需要在“稳中求进”中看到“长期向好”并做到“积极进取”。我们坚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一定能不畏风雨扬高帆、乘风破浪向前进!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