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在疫情大考中书写人大优异答卷

徐隽

2020年05月10日09: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战“疫”大局,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是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史、生态环境保护史上的里程碑,是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的体现。2月 10日、2月24日、3月5日、3月12日、4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5次答记者问,就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适用发出权威声音。

2月7日,北京、浙江、上海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作出依法防控疫情的决定;3月20日,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通过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3月25 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成为首个通过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决定的省……截至4月初,至少有26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疫情防控相关立法,60多个设区的市作出疫情防控决定决议。

在当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之时,各级人大常委会又乘势而上、主动出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机关干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界、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组成7个调研组,走企业、下社区、入工地、问项目、进市场、访农家,详细了解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社区疫情防控、市场供应、春耕备耕等情况,并就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包括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内的260多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岗位尽责履职战“疫”,勇往直前、竭尽全力,谱写了一曲敢于战斗、不怕牺牲的壮丽凯歌!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1月27日疾驰武汉,率领209名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父子同在一线战“疫”而不曾见面,60多天日夜劳累,病倒战场。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昼夜奋战在科研前沿,带领团队仅用一周时间就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款能在1.5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袁家营村民小组的袁海波,亲自带领组织起来的外出务工人员,乘租好的大巴车返岗投入各地生产线,来回一趟近四千里路。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代表、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却一直坚守岗位,指挥保障武汉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全市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的高效救治任务……

人大代表植根人民,他们听民声、察民情,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截至4 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到127位代表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200件。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许多建议变成一条条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疫情大考面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展现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优势,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