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以强基计划为新起点推进招生培养改革

熊丙奇

2020年05月07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以强基计划为新起点推进招生培养改革

湖北高三复课首日,又传来一个好消息——武汉大学近日发布了《武汉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自2020年起取消自主招生考试,正式启动2020年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简称“强基计划”)工作。今年武大有8个基础学科相关专业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招生规模为150人。

同日,其他试点强基计划的高校也陆续发布招生简章。受疫情影响,高校发布招生简章晚了一个多月,而武汉大学率先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也意味着受疫情影响的高校招生工作步入正轨,强基计划是一个新的起点。

强基计划是招生培养改革的新起点。与传统的自主招生方式相比,强基计划有两大根本不同。一是不但进行招生改革,更要进行人才培养改革,强调培养基础学科专业人才;二是不再采取降分录取方式,而是采取综合评价录取方式,以高考成绩作为入围门槛条件,对入围同学进行校测,按高考成绩85%、校测成绩15%进行综合评价、录取。这既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又带动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改革。

今年年初强基计划公布后,有人仍按之前应对传统自主招生的思路解读强基计划,认为这可以成为进入名校的“跳板”,“先考进名校再说”。而36所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十分明确地告诉学生和家长,不能再以这种思路应对强基计划。被强基计划专业录取后,按规定不能在大学学习期间换专业,最多只能从该专业的强基计划班换到普通班,如果没有志趣成为基础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那在报考强基计划时,就需要慎重考虑。

传统的自主招生,没有针对通过自主招生招来的学生进行培养改革,而是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起学习。这不但让一些学校只重招生不重培养,也让一些学生在报考高校时更看中被录取,而不是被录取之后的大学学业发展。这是和推进招生改革的本意背离的——推进招生改革的目的是科学选材,招收适合本校育人目标的学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未来要进行的招生改革,必须是招生、培养一体化改革,不能脱离人才培养谈招生改革。

以往自主招生特别青睐的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在强基计划中,不再享有任何录取优惠,只是在入围校测时,享有一定的“优待”——获得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银奖)以上的学生,达到本省的一本控制线,即可入围学校校测。但能否被录取,要看高考成绩和校测成绩的综合评分,对综合评分的要求是和其他报名申请的学生一样的。

有学生和家长会问,参加学科竞赛还有什么用?强基计划的这一操作,正是要降低竞赛的升学功能,避免把获得升学加分或者降分录取优惠,作为参加竞赛的终极目标,而忘记参加竞赛是为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兴趣。

强基计划刚刚起步,要让这一计划进一步带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育人改革,还需加大力度。首先,可以逐步增加参加改革试点的高校数,并在保持基本招生流程不变的情况下,可增加综合评价中校测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权重,降低高考成绩的权重。

其次,可按招考分离的原则,改革、调整基本招生流程,实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大学自主提出申请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考生,可自主申请多所高校,高校独立结合高考成绩、学校校测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录取的新模式。

在这一模式中,学生可同时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再做选择,由此充分落实学校自主权,也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实现学生和学校的双向选择,提高学生对大学、专业的满意度,也促进大学提高办学质量。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