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青春之我”奋勇搏击立新功

2020年05月04日20:25  来源:荔枝新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称赞全国各族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并期许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在抗击疫情中,广大青年勇敢逆行,在抢救病患、志愿服务、物资保障等中立下战功。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离不开青年力量;面向未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也需要青年力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决胜全面小康冲刺期,广大青年当以“青春之我”,以抗疫之担当,厚植爱国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砥砺奋斗、淬炼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再立新功。

以爱国情怀“接好棒”。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于广大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当代青年的手中,接好这一棒就是最好的爱国。广大青年要厚植爱国情怀,发扬“国有难、召必战、战必胜”的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朝着国家富强的方向坚定前行、砥砺奋斗,在战“贫”的战场上争当先锋、敢打头阵,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干事创业的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以人民立场“把好向”。方向正确、一往无前,终能抵达梦想的彼岸。抗疫之战已经充分证明,为人民砥砺奋斗,青春才能无怨无悔、绚丽多彩。广大青年要自觉参与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中来,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扎根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尤其是广大青年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站稳人民立场,做好脱贫攻坚等利民为民的好事实事,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以艰苦奋斗“搭阶梯”。实现梦想的道路从来都是布满荆棘的,唯有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才是迈向成功的最可靠阶梯。广大青年要敢于直面实现伟大梦想道路中存在的风险挑战,不退缩、不畏惧,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勇气,发扬优良传统,在艰苦奋斗中永向前。要以本职工作岗位为“阵地”,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做精每一项工作,以担当的宽肩膀、突出的工作业绩助推“六稳”“六保”工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以过硬本领“立新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没有过硬本领的支撑,梦想不可能实现。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广大青年要适应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的更迭速度,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珍惜最好的学习时光,主动学、深入学、坚持学,学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要把向书本学习和在实践中学习结合起来,把知识技能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增长才干,以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方式淬炼过硬本领,建功立业新时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我们以“青春之我”逐梦筑梦,与祖国同步伐、与人民共奋进,在艰苦奋斗、淬炼本领中成就“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艾佩韦)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