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说理】从战“疫”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2020年05月03日17:38  来源:人民论坛网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在新冠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周密部署、精准施策,为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上了一堂精彩教学课、提供了当代教科书。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打一仗进一步,是我们党制胜密码之一。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应当利用“战斗间隙”,利用这个大课堂,对照镜子,深入反思,着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打赢下阶段防疫抗疫战,打赢扶贫决胜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打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夯实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地发展地联系地认识事物” 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从全局上体系上统筹各项建设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把这场疫情防控定位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着眼大局谋划,立足全局指挥。坚持统筹力量与精准支援统起来抓,统一领导、统一调配精锐力量,从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到外交外联、应急管理、财政金融,从组织、宣传到纪检监察、政法等,多部门多战线联动应战,特别是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精准对接救治,全国一盘棋、一个号令,上下同心,勠力战魔;坚持前线作战与联合保障统起来抓,调动专家和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奋战一线,同时安排急需医疗物资复工达产,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加强生活物资、煤电油气供应,以打好后勤保障战保证打赢疫情防控战;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起来抓,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抓稳定就业,抓脱贫攻坚,抓复工复产,抓农业生产,抓民生保障,使疫情遏制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促进”;坚持国内防控与国际合作统起来抓,着眼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派出医疗专家组支援有关国家,开足机器为全世界提供防疫物资,赢得广泛好评,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发动人民群众统起来抓,强化各级党委领导力、组织力,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抓工作搞建设必须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统观全局、统揽各方、统筹兼顾,切实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最大效益。

深入学习领会“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立足客观实际制定政策和策略。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制定政策和策略,首要的是自觉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把握客观规律。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迅速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作出一系列极具前瞻性、针对性的重大部署。在总要求上,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总目标上,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关键着力点上,强调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在防控要求上,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救治要求上,提出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在重点任务上,强调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在后勤保障上,提出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在区域分级上,划分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分别提出针对性防控举措;在核心支撑上,提出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为防控战役提供最有力武器,等等。回过头看,从及时有效防控疫情到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关键在于及时制定出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实践再次证明,开展工作一定要讲政策、讲策略,加强调查研究,遵循客观规律,把准脉搏、开准药方,真正拿出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

深入学习领会“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条件为转移把握工作重点。事物的矛盾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是辩证唯物主义根本的方法。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领导,牢牢抓住一个时期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在全面分析疫情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提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突出重点方向,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准确抓住了疫情防控的关节点。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防控指南,逐步提出复工复产、复学复课;随着国内与国际疫情形势的变化,从湖北和武汉“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逐步调整到全国范围内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条件、地点、时间为转移,及时把握内部矛盾作用产生的变化,因时因势作出调整的矛盾分析方法。疫情初期,一些地方部门没有敏锐捕捉矛盾变化,没有及时把工作重心转过来,以致防控工作一度处于被动,这也是有教训可以吸取的。从中我们可以体悟到,面对复杂多样的矛盾和问题,只有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察清矛盾冲突的性质和根源,把握矛盾的发展趋势,弄清问题的轻重缓急,才能把控局势、抓住要害,突出重点、靶向施治。

深入学习领悟“坚持以人民中心” 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挥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有力展现和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疫情之初,就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到科研院所调研,强调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视察武汉,要求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关照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对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针对境外疫情升级,要求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疫情平稳后,要求解决好就业、收入、就学等实际困难,保基本民生,兜住民生底线,等等。这些无不体现出党的领袖把人民摆在心头正中的伟大情怀和念兹在兹、为民忧民的执政旨归。从应对这场波及全世界的疫情中,更加清晰看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要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方略、为人民谋幸福这个根本使命,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为民担当、为民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者: 林 海,中央军委纪委监委办公厅 )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