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为什么说抹黑中国的三大谬论太离谱

向长河

2020年04月26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为什么说抹黑中国的三大谬论太离谱

  向长河(国际问题学者)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透露,目前中国已经向美国提供了14亿个口罩。这意味着每个中国人贡献了1个口罩,每个美国人可分到5个口罩。

  看到这个数字,相信许多人都有感慨:中国好心好意提供那么多口罩,一些美国政客非但不说一句感激的话,反而依然散布种种谣言与谬论,不断抹黑攻击中国,居心何在?当前,美国成为全球疫情重灾区,确诊病例接近90万,一些政客不殚精竭虑治病救人,反而一门心思“甩锅”他人,实在让人无语。

  总体看,美国一些政客抹黑、污蔑中国有三大谬论——病毒“中国起源论”“中国责任论”和“中国赔偿论”。这些谬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逻辑不通,不符合科学常识与国际法原则,连一些国际知名媒体和美国有识之士都看不下去了。

  一是“中国起源论”。3月中旬美国疫情初发之时,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一些美国政客公然抛出新名词——“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在污名化中国的同时,暗示病毒起源于中国。

  众所周知,病毒命名有相应的国际规范,要避免地域性命名可能导致一定程度的地域歧视以及污名化现象。世卫组织已将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 “COVID-19”,意为2019年发现的新冠病毒。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国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不但是错误的,而且也是“不恰当的”。

  此招行不通之后,美国一些政客又开始在病毒起源问题上做文章,炒作“病毒人造论”,矛头指向武汉的病毒实验室。法国免疫学家、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德尔弗雷西表示,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的假设是“一种不属于真正科学范畴的阴谋论观点”。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日前表示,就现有证据来看,新冠病毒起源自动物而非实验室人为制造。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由科学家来回答。现有科学证据已表明,新冠病毒的特征是人为操作不可能达到的,只能是自然进化的产物。《自然·医学》杂志的报告指出,通过分析比对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多种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发现,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与人体细胞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结合效率之高,是人类基因工程无法达到的。有“美国钟南山”之称的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表示,对病毒基因组的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而非在实验室环境中产生或强化。

  二是“中国责任论”。美国一些政客试图将美国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的责任归咎于中国,原因是中国没有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事实上,中国早在1月初就把发生在武汉的疫情通报给了世卫组织和美国,中方的通报有着清晰的时间线,国际专业机构和媒体都有记录。武汉封城后不久,美国率先从武汉“撤侨”并切断中美航班,表明其清晰确知疫情暴发的情况。

  《华盛顿邮报》前不久发表长篇调查报道,梳理了1月3日特朗普政府收到中方疫情通知之日起的70天里,美方应对疫情的过程,认为美方出现一连串系统性失误,使美国失去减缓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机会。

  三是“中国赔偿论”。最近,美国密苏里州和密西西比州的一些政客以及部分共和党议员宣称要起诉中国要求赔偿。明眼人都看得出,这纯粹属于滥讼,为的是吸引眼球拉选票。这种“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唐。中方同其他国家一样,是疫情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谋”。在事实层面,中国政府已经尽到了通报义务,并不对美国防疫不力造成损害链;在法律层面,美国法院对主权国家政府也没有管辖权。

  若按照这些政客的逻辑,2009年H1N1流感首先在美国确诊并大面积暴发,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至全世界,美国是不是要予以赔偿?2008年美国引爆了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是不是要赔偿全世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指出,索赔的说法令人“毛骨悚然”,是不可接受的。

  归根结底,三大谬论的本质是“甩锅”中国,一方面是为疫情防控不力找“替罪羊”,另一方面是为选情不力提前找借口、埋伏笔。不过,疫情已造成美国数万人病亡,这口“锅”太大,美国一些政客想甩也甩不掉。

  今年是美国选举年,选举是美国两党今年最大的政治。随着美股接连熔断,“牛市”不再,疫情让美国经济雪上加霜,一些政客只好靠打“中国牌”来提振选情。《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认为,特朗普总统实现连任最有可能采取的办法会是反华,这或许是其“唯一机会”。从这个角度看,未来抹黑中国的种种谬论可能不会停歇。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