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

张发红

2020年04月21日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随着封闭两个多月的离汉通道重新开启,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近日圆满回撤,战“疫”决胜之地唯一的中风险城区降为低风险,全国范围正加快复工复产和达产达能。

征途没有“休止符”,建设永在“进行时”,一场接续一场的战斗等着我们。抗疫斗争虽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防反弹、防输入的责任和压力丝毫不容懈怠,必须一鼓作气巩固扩大战果,奋力夺取最后的全胜。更要看到,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之年,计划任务艰巨繁重。可以说,每一项都关系到党中央既定决心的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许多指标带有刚性、明确了节点,有的还要斩关破隘才能完成。“统筹推进”的两个阵地、两大战役,要求举国上下厉兵秣马再出征。

就火线归来的医护尖兵来说,要以党和人民的褒奖嘉勉为巨大动力,切实把前方奋战的战斗精神、宝贵经验和过硬作风传承下来,并在年度建设的主战场发扬光大。要以一线凯旋为战斗转进令,加紧清洗征衣、积蓄能量、拂去光环,迅速投入各自的岗位战位,开足马力发起新一轮冲锋。

各个地区和各条战线,都有自己的阵地要守、堡垒要夺。一方面,要保持“隔离”“封闭”的严防严控态势;另一方面,要向经济社会的主战场聚力用兵、攥牢拳头。当务之急,是尽快收拢人员、集结队伍,鼓足精气神,展开新进攻。思想要进入战斗状态,将精力集中于主责主业,人人张满弓、绷紧弦;工作要进入冲刺状态,拿出那么一股摩拳擦掌、抢滩登陆的劲头,分秒必争夺占制胜高地;作风要进入打赢状态,再硬的骨头铁定啃下,再大的坡坎勇于跨越。

重整行装再出发,至关重要的是按照“路线图”“时间表”高标准施工、依节点竣工。区分主次轻重摆兵布阵,特别是对因疫情耽误延缓的工作前排快赶,对备战急需、改革急迫、官兵急盼的项目深推实落,对复杂棘手的难点堵点聚力攻坚。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既乘胜追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又牢牢掌握完成年度任务的先机和主动,确保各项工作和建设标准不降、后墙不倒。

重整行装再出发,根本的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夺取“双胜利”的决心信心,凝聚和砥砺志在必得的意志力量,不断交出经受大战大考的优秀答卷。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