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牢牢守住交通安全生产底线

2020年04月16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前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安全生产的战略性、重要性更加突出。推进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容易让人把精力集中于“生产”,容易让人忽略“安全”。如果不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不仅难以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会对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造成严重阻碍。

4月15日5时30分,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境内503国道发生交通事故,一辆奥迪轿车迎面与夏利轿车和小型半截货车相撞起火,已致12人死亡。经初步查明, 小型半截货车车上有15人,其中11人死亡,4人受伤,轿车中1人受伤,救治过程中一名伤者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公安部已派出由交通管理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乾安县,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近段时间,多地发生重大火灾、重大交通事故等重大安全事故,一些地方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不到位,产生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就在两天前的4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104国道发生交通事故,一辆运载水泥管桩的重型半挂牵引车遇到长下坡路段,刹车失灵致车辆失控偏离主车道,侧翻撞上路边2栋民房,造成9人死亡,8人受伤。重大安全事故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其他损失,警示我们必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这一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底线。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过程中,安全生产的高度战略性和极端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某种意义上说,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种“1和0”关系——如果没有安全生产这个“1”,再多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将沦为为毫无意义的“0”。

在当前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背景下,安全生产的战略性、重要性不但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更加突出凸显。这是因为,推进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容易让人把精力集中于加快“生产”上,容易让人有意无意地忽略“安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能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不仅难以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会对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造成严重阻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方、各单位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要求,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具体到吉林乾安县和福建罗源县发生的两起重大交通事故,尽管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全面调查,但从目前已披露的相关信息看,多少都存在没能充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的问题,存在明显的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吉林乾安县重大交通事故中,出事的小型半截货车上竟然载有15人,而且据知情者介绍,“当地用货车拉农民务工情况比较普遍”,这就不仅是十分明显的安全隐患,也是十分明显的违法行为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 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货运机动车在留有安全位置的情况下,车厢内可以附载临时作业人员1人至5人。

有效防范遏制此类重大交通事故,关键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监管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企业等所有主体要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特别要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坚决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