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打开扩内需“新窗口”

周军

2020年04月12日18:12  来源:中安在线
 

  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全球产业链发展受阻,在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全力稳定世界经济的同时,更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把目光聚焦到国内,依靠自身力量扩大内需,全方位应对风险挑战,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他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疫情防控要常态化推进,复工复产刻不容缓,党中央向各地方发出的重要“考卷”,需要科学审题、认真作答、满分交卷。而这其中,扩大内需是各地必须精心做好的一道“综合题”,尤须多花心思、多投力量,多出成效。

  扩大内需,根本上要加快复工复产。随着武汉“解封”,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各地加快了复工复产的马力,取得了重要进展。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换言之,复工复产一头牵着民生,一头牵着经济大局,复工复产的进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经济民生。也正因此,各地更要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为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要持续提升服务功能,疏通“肠梗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解决好企业面临的每一个具体问题,让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以优质供给激活市场消费“一池春水”。

  扩大内需,要千方百计刺激消费。消费位居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疫情之下,居民消费力量下降在所难免。这就要求,各地要抢抓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有利局面,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在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推动各类商圈、商场、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行业复工复市,为激发消费创造更多条件。一些地方推出鼓励消费政策、发放消费券、优惠券等举措,都是激活消费市场的有效实践,要持续打开思路,推出务实举措,拓展消费新领域,切实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

  扩大内需,要持续推动政策落地。复工复产、消费、内需都是环环相扣的市场要素,对每一环节的呵护,都要有坚强的政策支撑。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当务之急,便是要加大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下足“绣花功夫”,让政策帮扶更精准、更有效,引领市场经济体坚决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狭路相逢勇者胜。各地方都要充分认清困难和挑战,善于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坚定必胜信心,释放内生动力,激活发展潜能,聚集全社会力量打开我国经济发展新局面。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