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云上进博会”促世界经济扬帆远航

2020年04月12日11:21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胡路

  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个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10日“落地”德国。德国多家行业协会、上百家企业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瑞士中心等组展机构通过视频听取展会推介。截至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报名参展企业已超过1000家,已签约展览面积接近规划面积的60%。其中,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规划展览面积较第二届增加一倍。

  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过去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应对不断增加的风险挑战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参展国家和参展企业持续发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世界加速蔓延,不可避免地冲击着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世界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到较大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创新方式,举办“云上进博会”的海外路演,必将为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稳定世界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云上进博会”是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一支“强心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面对疫情,信心也是“良药”。为应对疫情,世界各国相继采取入境管制、旅行禁令、取消大型赛事等措施,有效抑制疫情扩散的同时,也对全球正常的生产贸易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叠加全球经济下行态势,世界经济发展信心受到重创。此时,中国按下“云上进博会”的“启动键”,陆续开展网上路演推介会,继续开放拥有14亿人、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市场,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为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打下了一支“强心剂”。

  “云上进博会”是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块“压舱石”。进博会是中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平台,也是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在首届进博会中,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在第二届进博会中,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大大超过首届,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第一届增长23%。而当下,第三届进博会首个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实现良好开局,可以预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必将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能,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云上进博会”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一个“动力源”。“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合作始终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也不能逆行。崇尚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只会给受挫的经济“雪上加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就做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郑重承诺。说到就要做到,中国如期举办了第二届进博会,并以更大的成功兑现了承诺,证明了顺应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正确性。在世界应对疫情的关键期,中国积极履约践诺,如期拉开第三届进博会的序幕,必将以“云上进博会”的方式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

  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如磐石,进博会踏上“云端”、如约而至,必将助力世界经济航船冲破疫情阴霾、扬帆远航。(胡路)

(责编:李枫、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