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疫情影响之下中国汽车更要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郭海英

2020年04月05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销量连续两年走低,2019年新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汽车消费下滑压力,今年1至2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当前全球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可能进一步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针对受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大幅下滑,中央和地方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系列措施。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宣布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等多项举措,这是半个月内中央第五次出台促汽车消费政策。商务部正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力争尽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促进二手车交易和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目前,有13个省份明确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包括放宽限购、增加牌照指标、对在本地购买车辆进行金额补贴等。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和稳就业的重要领域之一。出台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缓解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是推动汽车产业走出低谷、稳步发展的当务之急。而从长远看,中国作为汽车制造大国和全球汽车零部件及原材料重要生产基地,促进汽车消费和重振汽车产业不应只着眼于国内市场,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汽车更应具有全球视野,努力在全球化市场中开拓发展空间。

在此语境下,近期一条原本不显眼的新闻——“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周年”却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特别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年来,双方都实现了超预期的发展,更是因为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正值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包括汽车产业造成重创,与当前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包括汽车产业造成的重创,具有特别的比较价值。当年,中国民企吉利汽车怀着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的信心,顶住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以“蛇吞象”的胆略收购世界知名车企沃尔沃,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全面走向全球化的经典案例。这种坚定不移走全球化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对疫情影响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今天,世界经济和汽车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十年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汽车坚定走全球化发展之路,面临着比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更复杂的局面和更大的压力。但无论如何,中国汽车持续深度融入全球化的方向不会改变,而且越是在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之时,我们对走全球化发展道路就越要有信心。

我们看到,去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对中国汽车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和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提升中国车企的全球竞争力,正在发挥越来越突出的推动作用。鉴于全球疫情影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全球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海外供应商生产供应监测,加大订货和库存,加强通关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车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发、生产、测试设备等进口通道顺畅。

我们还看到,在政策助推和保障下,吉利、长城等国内车企品牌制定了“攻坚克疫”和“全球化再出发”战略,以比十年前更坚定的决心走向世界市场。这是中国车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