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口罩擦鞋”要一查到底

霍木

2020年04月03日11: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几天,一段视频让人大跌眼镜。一名男子在一间口罩生产车间,拿起口罩擦自己的鞋子,还不时对着镜头“摆拍”“耍酷”。很多人看到如此野蛮行为,感到震惊,引发众怒。

更糟糕的是,这段视频在境外平台被转发了。一时间,口罩生产问题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鉴于视频流传的广泛性,海内外对这一行为都甚为气愤。国内网友指责该男子“太缺德”,海外则开始质疑中国生产口罩的标准及安全性。由此不难发现,一段不雅视频,引发了人们对口罩生产的担忧,甚至影响到一个行业的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口罩毋庸置疑是最为重要的防护物品之一。更重要的是,当前口罩的缺口仍然不小,很多地方还面临“一罩难求”的境况。从这个意义上说,生产口罩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生产高标准的安全口罩更是关乎救人性命、关乎疫情防控。因此,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不雅画面,口罩生产被污染、口罩质量被破坏,这不应该发生。

有人说,或许他用的是废弃边角料。疫情当前,口罩是人们安全感的重要体现。用生产的合格口罩擦鞋,人们绝对不能接受;难道用边角料擦一擦,就无妨大碍了吗?显然,这种试图开脱的荒唐逻辑,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没有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的体现。换言之,在生产车间,无论用什么擦鞋,都是在挑战公共底线、挑衅公众良知、触碰防疫的敏感神经,绝不允许。

同时,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企业责任的缺失。防疫物资生产应该有严格的流程、高规格的标准、有素质的员工,试问,这样一名没有穿工作制服的男子是怎么进入生产车间的?这名男子是怎么“任性”地接触到成堆口罩的?事发企业是否有生产口罩的资质、是否有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度?面对这样一场闹剧,我们需要涉事人员公开道歉,需要相关企业说明情况,需要相关部门严格调查,需要权威部门给涉事人员及单位依法严惩,需要对生产企业来一次严格的摸排和监管。口罩是用来隔绝病毒的,绝对不能藏污纳垢,更不能让这种“无德病毒”继续肆虐。

一场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大战。它考验的不只是一个国家的防控能力、治理能力,更在微观层面上考验各行各业的应对能力、各个企业的发展能力,甚至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口罩擦鞋男”不代表善良的中国人民,更不代表不断提质升级的中国制造。这只是一个少数个案,但同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就是越是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越是不能肆意任性、无德无行,越要把好生产发展的每一关,越要提高每个人的素质。

我们期待,这段视频背后的事情会调查清楚、责任会追究到位、改进会落到有效。我们期待,面对人类共有的灾难,命运共同体意识要再强一些、行动应再实一些。

相关链接: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责编:王倩、仝宗莉)